枣庄市总工会召开劳动模范座谈会 梁宪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019-04-22 12: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4月22日讯(记者 常慧 张刚)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更好地发挥劳动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枣庄市总工会于422日上午在开元凤鸣山庄召开以“铭记劳模贡献 弘扬劳模精神 汇聚奋斗伟力 建设大美枣庄 ”为主题的劳动模范座谈会。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市总工会副主席范晓兵通报了市总工会劳模管理服务工作情况。 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峰、滕州大宗集团董事长宗成乐、中国农业银行枣庄分行行长张清民、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孙启艳等10位劳模代表先后进行座谈发言。全市各行各业劳模代表、工会主席欢聚一堂、共迎佳节。今年座谈会的主题是“铭记劳模贡献,弘扬劳模精神,汇聚奋斗伟力,建设大美枣庄”,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广泛宣传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形成干事创业、积极担当、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齐心协力为枣庄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目前,枣庄全市在档各级劳模2583人,其中:全国劳模(含享受全国劳模待遇)32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43人,省部级劳模681人,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390人,市级劳模1437人。

    据了解,今年,市委、市政府将评选表彰“枣庄市劳动模范”120多名,并给予每人3000元的奖励。目前,枣庄市省以上困难劳模308人,其中,全国劳模17人。在中央和省财政劳模救助专项资金发放过程中,枣庄市总工会严格按照“审查”、“公示”等各项程序要求,严格规范操作,全国劳模“三金”(即:慰问金、困难救助金、特殊帮扶金)、省部级劳模救助金均通过市总工会统一账户,全部打卡发放到每名劳模个人,确保准确无差错。近三年来,共发放全国劳模“三金”110多万元,慰问帮扶96人次;发放省部级困难劳模救助金198万元,帮扶救助276人次;为200多名各级离退休劳模办理了荣誉津贴手续,为65名市直破产、困难企业退休劳模发放荣誉津贴10多万元;认真做好老劳模的来信来访工作,热情接待、积极帮助解疑释惑,解答各类政策性疑问300余起,都使他们满意而归;为全国劳模每年安排一次健康体检,优先安排在“苦、脏、累、险”岗位的一线职工劳模参加疗休养,增强各级劳模群体的“获得感”、“荣誉感”。

    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与各位劳模代表欢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劳动模范和工会干部,并通过你们向辛勤战斗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梁宪廷说,一直以来,全市广大劳动者积极投身枣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为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广大劳模在这个过程中始终走在最前面、贡献最突出,用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今天,参加这次座谈会的,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刚才,10位同志结合岗位实际作了很好的发言,谈得很生动、很实在、很真挚。透过这些朴实的语言,我感受到了劳模的不懈追求和奋斗历程,感受到了劳模的崇高境界和可贵精神。在大家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集中反映了时代前进方向,为全市人民树立了可亲可敬的学习榜样!

    当前,枣庄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先把经济搞上去”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共识。要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就必须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榜样力量,充分焕发工人阶级的历史主动精神,充分调动一切劳动创造的积极因素,凝聚起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的澎湃动力

 

    同时,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在座谈会上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发挥劳模作用,打造转型发展的生力军。劳模来自人民群众,根植于劳动大众,是工人阶级中的闪光群体,有着特殊的影响力、凝聚力和示范作用。希望广大劳模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好骨干、示范和表率作用,引领广大劳动者展现风采、再立新功。一要继续在政治历练中当先锋。要发扬工人阶级紧跟党的步伐、听从党的指挥的光荣传统,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伟业之中,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二要继续在各自岗位中显身手。当今时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更新日新月异,能力素质不会一劳永逸、一蹴而就,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要勤于学习实践,积极参加技术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比武等,带头掌握新知识、钻研新技术,炼就更加过硬高超的本领,真正成为生产能手、技术骨干、科研中坚和管理专家。三要继续在改革发展中立新功。要围绕“5951”总体工作思路,踊跃投身到乡村振兴、企业培育、项目建设、深化改革的主战场,真抓实干、克难攻坚,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挥洒更多智慧和汗水。尤其是劳模大都身处生产一线,要抢抓省里打造“京沪—济青高铁沿线高端制造业产业带”等机遇,聚焦我市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参与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管理创新等活动,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四要继续在引领风尚中树标杆。要带头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用好话语权传递正能量,多做解疑释惑、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要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参加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弘扬社会正气,引领时代风尚。 

  二、弘扬劳模精神,奏响劳动光荣的主旋律。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在埋头苦干中淬炼集中体现的劳模精神,是激励全市上下奋勇前进的宝贵财富和强大力量。要用劳模先进事迹、高尚品格感召和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在比学赶超中践行劳模精神,激发干事动力。一要践行劳模创新创业的“进取精神”。当今时代是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要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像劳模那样,紧跟时代前进的脚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勇于破除思想观念的束缚,敢闯敢干、能干善干,在加快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开动脑筋、多想办法,使创新创业成为推动枣庄发展的主动力。二要学习劳模任劳任怨的“实干精神”。今年是全省“工作落实年”,也是全市“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突破年”,实干是今年最鲜明的底色。要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学习劳模那种严谨细致、担当负责、奉献执着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把工作当事业、把付出当追求,做名副其实的“实干家”,决不当坐而论道的“看客”,不断增创枣庄发展新的空间和优势。三要对标劳模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枣庄是鲁班的故乡,“工匠精神”源远流长。要按照刘家义书记“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要求,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主动向劳模对标赶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真正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融入到产业升级、企业转型、产品提升的全过程、各环节,用智慧和勤劳打造一流产品、创造一流品牌。 

  三、尊重劳模创造,营造建功立业的好氛围。劳模既是广大干部群众的楷模,也是推动枣庄进一步发展的宝贵财富,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和群众的爱戴。一要高度重视劳模。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要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把关心爱护劳模和尊重培养劳模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来抓,做到既表彰、培养和塑造劳模,又切实尊重、关心和爱护劳模,努力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二要大力宣传劳模。要加大劳模精神宣传力度,通过举办报告会、开设讲座、文艺演出、事迹展览、专题采访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高尚精神,力求培养孕育更多的劳动模范,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市蔚然成风。要大力讴歌普通劳动者的光辉形象,把长期在生产一线、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作为宣传重点,用更多“老黄牛”的感人事迹来激励社会,使奉献精神深入人心。三要更加关心劳模。劳模为党和人民作出了突出贡献,付出了心血,国家制定了有关政策,这是对劳模工作的肯定。对这些政策待遇,要认真落实好,切实提高劳模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地位。同时,要扎实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工作,满怀深情地为劳模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尤其是对遇到各种困难的劳模和离退休的老劳模,要给予特别的关心和照顾,切实保障工作和生活条件,为他们全面发展、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梁宪廷指出,实干书写人生、奋斗镌刻荣光。希望各位劳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与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广大劳动者一道,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