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到枣庄专题调研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并召开南片区座谈会

2019-05-17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5月17日讯(记者 杜伟)5月14日—15日,省妇联副主席玄祖香带领省妇联权益部一行三人来枣庄市调研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并召开南片区座谈会。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副市长、滕州市委书记邵士官,山亭区区长王庆丰,市委副秘书长生茂伟,枣庄市妇联主席李雪晶等分别陪同调研。

  14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滕州市、山亭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建设、规划、运作和志愿者服务等情况,查阅了档案资料,与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了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流程及调解工作情况,询问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倾听了基层干部群众对婚姻家庭辅导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滕州,调研组一行来到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查看了中心建设、辅导志愿者管理、婚姻调适和培训活动等档案资料,详细询问了解了市妇联、市民政局在辅导中心建设、志愿者招募管理和婚姻家庭辅导流程及辅导率等方面具体工作情况。

  随后调研组又来到了龙泉街道人和天地社区,实地察看了婚姻家庭辅导站、巾帼维权志愿者工作室、女性大讲堂等现场,详细了解社区发挥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作用,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宣传、婚姻家庭经营培训、家庭矛盾纠纷化解、亲子互动活动等婚姻家庭服务活动情况。玄主席和社区值班的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进行了亲切交谈,听取了具体辅导案例和社区辅导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中,玄主席充分肯定了滕州市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进一步提高辅导率和劝和率,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完善婚姻辅导工作流程。将婚姻辅导环节纳入离婚办理流程,确保每一对办理离婚的夫妻都能接受辅导,进一步提高辅导率和劝和率;二是推动婚姻辅导服务前置。在全省尝试推广在社区建立婚姻家庭辅导站,为有调解需求的家庭提供婚姻指导、心理疏导、婚姻危机干预、法律咨询等服务,从源头降低离婚率。

  调研组一行在山亭区婚姻辅导中心,听取了区妇联主席高华关于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情况汇报,并观看了山亭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宣传片,参观了婚姻家庭辅导室,翻阅查看了有关档案资料,并与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进行了座谈交流。

  调研组一行对山亭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山亭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认识到位;区妇联和区民政等紧密配合,联动协作,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推进有效。希望山亭区妇联一定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进一步开展好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工作,在婚前、婚后开展好教育培训和思想引导,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不断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稳定。

  15日上午,在枣庄新城开元凤鸣山庄召开了省妇联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南片区调研座谈会,枣庄市、区(市)妇联主席、权益部人员,济宁、临沂市妇联分管主席、权益部部长、4县区妇联主席参加了会议。三市妇联和滕州市、山亭区、兖州区、高新区、沂水县、费县6位县区妇联主席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并就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玄主席作了总结讲话,对三市特别是枣庄市妇联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济宁、临沂等部分县(区)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场所建设、流程确定、素质提升、队伍建设、规范标识、长效机制、强化宣传等8个方面提出了工作标准和要求,为今后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

  玄主席指出,各级妇联要强化创新,积极探索,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的责任感,加强志愿者辅导培训,提升辅导水平,全力打造婚姻家庭服务品牌,合力为家庭幸福护航,要搭建平台促进交流,选树全省婚姻辅导工作典型,推广先进经验,推动婚姻家庭工作深入开展。下一步,希望枣庄市要继续巩固基础、创新思路、打造亮点,把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有特色、更有成效,使妇联组织成为群众认可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组织,为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巾帼力量。

  市妇联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总结经验,克服不足,完善流程,建立机制,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破解工作难题,不断完善婚姻家庭辅导和志愿服务,在培育、发展、培训、指导和监督方面狠下功夫,推动“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破难工作实现新突破,做出新成绩。

  去年以来,枣庄市攻坚破难、探索创新。目前,已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5个,在建2个,自去年7月份辅导中心开始运营以来,全市结婚登记共15685对,其中参与结婚辅导3656对,离婚登记5950对,其中参与离婚辅导2425对,当事人取消离婚登记949对,特别是今年1—4月份,结婚登记辅导率、离婚辅导率、和劝和率不断提高,分别达到26.38%、43.07和46.84%,离婚率大幅下降,辅导范围从民政协议离婚,扩大到法院诉讼离婚,从启动时的辅导离婚,扩大到现在的辅导结婚,从在职能部门现场辅导,扩大到目前的社区婚姻家庭辅导站前置辅导,从主动介入家庭矛盾辅导,到电话预约主动寻求辅导,面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良好的社会效果显现、社会氛围行成,并成功探索出了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滕州模式”和山亭做法。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