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在台儿庄战役中的三位英烈,你们的亲人找到了

2019-05-23 11: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5月23日讯 昨日,记者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获悉,经过社会各界的努力,又帮助三位牺牲在台儿庄战役中的英烈吴尚钧、陈顺发、应良炳找到了亲人。

  在台儿庄战役中,三万多名将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可查的仅为四千多人。但是这些有名字的英烈中,很多都没有亲人前来祭奠。为此,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与网络合作,携手帮助在大战中牺牲的英烈寻找后代亲人,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传承珍贵的记忆。

  日前,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在网上发布了寻找吴尚钧、陈顺发、应良炳等英烈后代亲人的信息。根据档案记载,吴尚钧是四川乐山人,时任125师政训处少校秘书,台儿庄大战爆发后在滕县牺牲,其父为吴丕成,其母为立氏,其妻为范氏;陈顺发是河南洛阳人,6师34团5连一等兵,台儿庄战役中牺牲在峄县,其父亲陈金元,母亲为王氏;应良炳是浙江乐清人,职务为6师34团1营机9连上尉连长晋少校,台儿庄战役中牺牲在江苏邳县,其母亲连氏,妻子蔡氏。

  信息发出去没多久,便被三位英烈的后人们所看到的,他们经过仔细的比对,询问知情的老年人,并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取得了联系,最终确定三位英烈正是八十多年来家人们朝思暮想的亲人。吴尚钧英烈的后人说,1927年,17岁的吴尚钧离家参军,家人只听说是去了川军,其他的一无所知。没多久,他的两个弟弟也都相继入伍。抗战期间,他们家曾接到过部队的来信,说两个弟弟牺牲在了长沙,连遗体都没有找到,而吴尚钧一直没有音信,家人们都以为他去了台湾,却没想到在台儿庄战役中为国捐躯。

  应良炳当年是被国民党部队抽壮丁入的伍,1936年底,已是连长的他请了一个月的假回到家乡完婚。但也只在家陪了新婚妻子半个月,就匆忙地奔赴抗日前线,谁知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1937年10月,应良炳的儿子出生,但战事吃紧,跟随着大部队的应良炳没能回家看望新生儿,第二年便牺牲在了台儿庄的战场上。等到家人接到应良炳牺牲的消息时,他的儿子已经3岁了。当地的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为应良炳设立了衣冠冢。

  三位英烈的后人们表示,他们非常感谢台儿庄人民,没有忘记他们的先辈。作为后人,他们今后将会常来台儿庄这块“扬威不屈之地”,祭拜亲人,缅怀先烈。(孔浩)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