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8处市级以上革命旧址得以保护修缮

2019-06-21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6月21日讯 近日,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近年来,为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促进红色旅游发展,枣庄市大力争取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支持,维修保护了一大批革命旧址、纪念地等,积极建设以台儿庄大战旧址群为中心的红色旅游景区,增强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效果,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近年来,枣庄市加大革命文物保护的利用力度,着力实施了一批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项目。及时为各级革命旧址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配备了专门的看护员,加大巡查力度,及时上报革命旧址的安全状况,并依托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切实做好馆藏革命文物的清理、建档等工作,形成革命文物资源目录和专题数据库,完成了对每处市级以上革命旧址树立保护标志碑工作。枣庄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年代集中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各区(市)均有分布。目前共有在册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53处,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 2处,省级15处,市级20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5处。

  枣庄市及时将价值突出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公布的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有6处革命文物;2014年,申报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滕州市烈士陵园成功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2015年,八路军抱犊崮纪念园入选第二批。

  据悉,枣庄市近年来在加强革命旧址的保护修缮上下大力气,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补助资金和市级财政的支持。2013年以来,共对国际洋行、中西药品运销合作社旧址等8处急需保护的市级以上革命旧址进行了保护修缮,革命旧址的保护状况大大改善。目前,洪振海烈士墓、中共滕县县委旧址、葫芦套八路军一一五师司令部机关旧址保护规划方案已经省文物局批准,史湖烈士陵园保护工程正在积极申报中。并积极开展联合检查工作,排查革命文物安全隐患,打击违法行为,对与革命文物环境气氛不相协调的经营活动和娱乐设施,积极联合执法部门进行清理整顿。同时计划在三年内,对17处革命旧址进行保护修缮。(通讯员 孔浩)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