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长石爱作参加市中(解放军)代表团审议

2020-01-08 1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记者 杜伟)1月7日下午,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出席枣庄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参加了市中区(解放军)代表团的审议。

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参加市中区(解放军)代表团的审议

  在听取了市中区委书记王辉,副书记、代区长刘中波等代表的发言后,石爱作讲话。

  石爱作首先对市中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从去年的工作来看,市中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大进步,尤其在企业培育、“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从前段时间项目观摩的情况来看,市中区取得第三名的成绩,非常不容易,这是全区上下拼搏奋进的结果。市中区要在此基础上,继续保持目前的发展势头,争取更进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绩,市里对市中充满信心。

  他动情地说,市中是枣庄的“根”,承载着枣庄人的记忆和情感,也曾经为市里承担了比其他区(市)更多的责任,谁也不能忘记,市里也会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市中发展。

  对市中区下一步的工作,石爱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突出抓好工业经济。今年,市里将大力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制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三年规划,启动制造业“决战5000亿”三年行动,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主引擎。市中区要抓住机遇,积极跟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这项工作,市中区做得是全市最好的,在全市树起了一面旗帜。要再接再厉,为新动能腾出更多空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今天上午,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传统产业是枣庄的“家底”,是最重要的现实生产力。对于市中区来说,更是如此。市中区的纺织、水泥、建材等传统产业一度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和人才,但也面临着转型发展的现实压力,必须通过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要抓好中联水泥、正凯纺织等项目,加大技改投入,加快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延伸产业链条,实现转型升级;培育重大新兴产业。比如,化工及新材料产业,要推动泰和科技等企业建立高水平的研发中心,创新生产工艺,占领行业制高点,掌握行业话语权。比如,医药健康产业,市中区具有一定的基础,下一步要抓好海王康力医疗、杰诺生物酶等项目建设,打造大健康产业园,尽快突破百亿规模;推动企业梯次成长。去年,泰和科技成功上市,成为我市第二家A股上市企业。要进一步加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度,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实行分级培育、动态管理,推动企业梯次成长、竞相发展;狠抓科技创新。去年,我们与中建材合作,打造了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双创”共同体。下一步,要高水平建设运营好这个创新平台,加快项目中试生产,推动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大力优化创新生态,积极推行“科创贷”,加强与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战略合作,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新格局。

  二是要突出抓好城市建设。一方面抓好与新城区的融合发展。这是全市发展的大战略,市中区要抢抓全市“一河一路”建设机遇,加快与新城区的对接。今年,围绕构建“公铁水空并举”的现代化交通发展体系,市里谋划了一批交通项目,市中区要加强与市直部门的沟通对接,全力做好工程项目保障工作。要加快推进世纪大道、S103济枣线、枣曹路等工程,全面提升新老城区交通通达度,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作为老城区,市中区城市建设欠账较大,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不少短板。要统筹抓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以及供水、供热、燃气等管网建设,提升市民生活居住条件。要下决心抓好市政道路建设,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信号灯等交通设施,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要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巩固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优化指路标志、卫生设施、路灯照明、公交站点等“城市家具”,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

  三是要突出抓好改革创新。要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比如,园区改革。枣庄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市唯一的企业运营管理试点开发区,完成聘任制改革只是改革的“第一步”。下一步,要按照市里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铺开改革工作。要推动投资发展集团高效运营,利用市场化手段实施开发建设、管理运营、招商引资,真正让开发区聚焦主业,像企业一样去竞争。要全面启动“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推动优质资源向园区集聚,重点培植中建材科创院、泰盈安瑞等龙头企业,打造“新材料产业园”“数字智谷产业园”“高端纺织服装智慧园”“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等“区中园”,真正把开发区打造成为产业发展的集聚区、科技创新的引领区、深化改革的试验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

  四是要突出抓好基本民生。当前,各级财政增收压力较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做好返贫人口、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要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机制砂生产企业、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道路和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散煤、移动源尾气等重点领域,压实责任、铁腕执法,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工作,解决好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民生问题。要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网格化管理方式,完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代表们告诉记者,听了石市长的讲话后倍受鼓舞。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只要坚定不移“先把经济搞上去”,全区干部群众按照区委“1234”总体工作思路,戮力同心,拼搏奋进,市中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