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战疫情抓生产“两不误”

2020-02-14 12: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 立春以来,天气渐暖,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中区农业农村局不误农时一手抓战“疫”,一手抓春耕备耕,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强化大局意识,压实工作责任。针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在服务全区疫情防控大局坚决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及早安排部署,全力抓好春季关键时期农业生产工作。局党组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强调蔬菜既是保民生的必需品,也是稳民心的重要物资,对保障居民生活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要把加快蔬菜生产作为当前任务的重中之重,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防疫期间农产品保供组和农业生产技术指导专家组。 

  强化服务指导,保障农业生产。加强技术指导,先后下发了《市中区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和春季农业生产技术指南,组织农业技术人员100余人次,通过打电话、发微信和电子邮件等形式,指导1000农户开展蔬菜选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多措施缩短蔬菜生产周期,提升产量与质量,增加市场供应。组织畜牧、渔业等专业人员50余人次,以发放《致全区广大养殖户、屠宰企业的一封信》的形式,对辖区内的65家规模养殖场、畜禽屠宰企业、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进行疫情监测。协助公安、交通等部门落实绿色通道服务,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产得出、运得动、供得上。 

  强化检测检疫,确保农产品质量狠抓农产品质量监测监管,组织人员对种子、农药、化肥超市以及果蔬种植基地的农产品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随机抽检,并建立详细的抽检台账,确保上市果蔬质量安全。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非洲猪瘟防控“大清洗、大消毒”等重点工作的宣传,确保产品安全。截至目前,开展市级检测农药残留农产品抽样检测5个,各类果蔬生产基地开展速测71个;开展畜禽及其产品产地检疫监督检查,检查屠宰、养殖场64家。 

  强化防范预警,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做好应对雨雪寒潮等极端天气防范应急预案,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全力保障蔬菜安全生产。指导农户防范早春降雪寒潮,加固蔬菜温室大棚,及时排查老旧温室或骨架跨度大已变形的温室。加强人员防护,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指导督促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生产、销售过程中加强自身防护,尽可能选择室外生产劳动,一律佩戴口罩、手套,分散劳作不聚集,确需集体劳作的,实行分批劳作、分区工作、错时工作等措施,确保疫情期间农业生产安全。 (通讯员 袁森 张娇娇 吴波)

责任编辑: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