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国企四队做到“五个一”全面助力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03-04 09: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春节以来,枣庄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四队密切关注市内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以及服务的薛城区城市供排水总公司和薛城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2家国有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盯紧靠上服务,多项措施并举,全面助力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序开展。 

  一是建立一套信息沟通机制。疫情期间,国企四队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各级要求和企业实际情况随时召开线上会议,集体传达学习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文件精神,研究服务企业防疫工作开展和复工复产情况,商讨助力企业防疫复工服务措施。根据春节假期后2家企业弹性工作方式,以及营业收费、供水抢修、物业管理等一线工作实际,国企四队坚持每天调度2家企业疫情防控情况,实时掌握企业当日到岗人数、体温异常人数、居家隔离人数等。同时,服务队队长王慧君不定期与2家企业负责人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沟通联系,随时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难题需求。 

  二是宣传一涉企政策文件。先后搜集整理了《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应对疫情中央及地方支持性政策汇编》、《山东省春节上班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细则》、《枣庄市关于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薛城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九条措施》、《薛城区住建局关于做好全区建筑市政施工领域开(复)工疫情防控暨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各级政策文件10余项,通过微信群、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转发宣传,以方便企业获取所需政策信息。同时,注重搜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音频视频、动漫,对各类政策的核心条款进行生动形象解读,确保企业及广大职工群众“看得懂、用得上”。 

  三是发防疫复工建议。2月21日,在2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前夕,根据上级政策文件和服务企业实际情况,国企四队向薛城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和薛城区城市供排水总公司书面发了《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有关事项的建议》,从建立工作领导机构、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进行返岗职工核查建档、全面实施消杀防疫、做好防疫物资和人员配备、严格企业日常管理、加强职工健康检测、落实岗位防疫措施、做好项目工地疫情防控、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等10个方面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协助企业全面细化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四是开展一次现场指导检查。3月2日,国企四队全体队员在队长王慧君的带领下,深入薛城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薛城区城市供排水总公司以及自来水营业收费大厅实地调研疫情防控情况,仔细查看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和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并分别与2家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员工返岗、项目推进等情况,并根据现场调研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协助企业切实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再抓实、再抓细。 

  五是解决一批防疫复工难题。充分发挥服务队以及服务队员派出单位人脉优势、资源优势,为服务企业多方协调联系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品,提供货源信息,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短缺难题。同时,全力配合企业做好项目包装储备工作,积极协调发展改革、行政审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快速办理项目手续,及时将薛城区城乡供排水一体化等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为企业发行专项债券、破解融资难题打下坚实基础。 (通讯员 朱延浩 )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