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能枣矿蒋庄煤矿:坚守!战“疫”中的巾帼力量

2020-03-07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7日讯 战“疫”时期绽芳华,姹紫嫣红三月时。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山能枣矿蒋庄煤矿女工们坚守岗位,以坚强的毅力和耐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保卫战中,不计得失、不畏艰险,用柔弱的臂膀扛起责任与担当,彰显了平凡又伟大的巾帼力量。 

  这些美丽的娘子军有被称为矿井运输“咽喉”的主井提升班女绞车司机;有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支援物业“两堂一舍”,彰显 “大义”幼儿园教师;有为保证正常供暖,舍小家顾大家的美源电厂司炉女工……    

  战“疫”中的女绞车司机 

  疫情面前巾帼不让须眉,该矿主井提升班女司机们主动“请缨”坚守岗位,她们虽然不能像医生一样救治患者,但同样把工区防疫做为主战场,以严谨、细致、干练的作风,展示出煤矿女职工的魅力风采。她们在认真操作设备,加强巡逻检查的同时,做好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喷洒84消毒液、操作闸把和主令用酒精消毒,认真填写运行日志和消毒记录…… 

  每当看到滚滚的“乌金”经过自己的双手从百米井下提升上来,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她们没有豪言壮语,默默守护原煤运输大动脉的畅通;她们没有铮铮誓言,但在她们心里已深深地烙印“安全”二字。正因为疫情所在,责任所在,所以才要逆风前行,在岗位绽放出一朵朵灿烂的“巾帼之花”!    

  战疫情,看幼儿园教师的七十二变 

  看到工作中的她们,大家可能以为是职工宿舍的“保洁工”、职工食堂的“传菜工”,其实她们是一群不折不扣的幼儿园教师。抗疫非常时期,她们停课不停学,制作微课,让孩子们科学了解“新型冠状病毒”以及相关的预防知识,并利用网络开展不同形式的亲子活动。 

  她们通过腾讯公益以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幼儿园的名义发起了捐款,很多幼儿家长也踊跃参与,除了腾讯公益、矿上组织的捐款外,还通过不同的平台为疫情防控工作捐赠爱心、贡献力量,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她们用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为战胜疫情贡献应有的力量。 

  在接到矿“两堂一舍”人员紧张的通知后,微信群里瞬间便被“我报名”“我请战”“防控疫情,我们责无旁贷”等充满正能量的字眼霸屏。家里不是孩子小,就是老人身体弱,再就是家属工作在一线,而这样一群女战士义无反顾,面对疫情表现出来的“大义”让人深深震撼与感动。一切为了战“疫”,一切为了蒋矿大家庭,这样的情怀在心脉相传间汩汩流淌。     

  热电玫瑰“疫”线绽放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保障社区居民的用热、用电需求,无疑是热电人最好的响应和行动。该矿美源热电厂的女职工们自春节假期至今,一直都在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全力以赴保电供热、应对疫情防控,形成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工作合力。 

  她们深知疫情防控期间稳定生产的重要性,主动加大对设备设施的巡检力度,做好运转设备润滑保养及重要仪表防冻保护工作,并跟据气温走势,提前做好供热负荷预判,优化机组运行,有效保证了机组的安全运行。 

  在岗位专业工作之余,她们还组成了“抗疫”女子队,主动担负起出入人员登记、测温、管理发放防疫物资、场区卫生清扫消毒、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竭尽所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战疫情,万众一心;同进退,守望相助。她,她们,热电厂的巾帼“玫瑰”正在绽放,为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贡献着力量,奉献着青春!    

  战“疫”中的温暖守护     

  蒋庄煤矿弘兴公司李英是一名“80后”,就像她的名字一样,飒爽英姿,不让须眉。同事们都笑着说她有一股“牛脾气”,就是这股“牛脾气”让她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起了对垒战。 

  她是白炭黑车间的班长,由于特殊时期人手紧缺,已经连续上班30多天的她就在不同的战场坚守着,在公司门口,每天风雨无阻,给进出人员测体温、登记,还要进行卫生清理、消毒等;在车间里,她主动当起了现场监督员,时刻提醒大家做好各种自我防控措施;在生产岗位上,她更是掌握控制好热风炉温度,以最小的产能创出最大的效益。 

  就是这样的风风火火,谁又能知道背后的心酸,家里两个孩子已经许久没有妈妈的好好陪伴,大儿子十岁,正是调皮的时候,小儿子还不到一岁,然而就是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巾帼力量感动了我们、温暖了我们、守护了我们。 (通讯员 刘媛 陈园园)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山能枣矿蒋庄煤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