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民政局:立足民政职责 筑牢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火墙”

2020-03-20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滕州市民政局迅速行动特别以临战姿态,压紧压实养老机构防控责任、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筑牢筑实防控防线,切实保障30养老机构4家农村幸福院、1133名老年人、237名管理服务人员生命安全有力服务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立足守土有责,强化组织领导扛起政治责任 

  滕州市民政局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守初心、担使命、“为民爱民”的具体体现,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广泛深入、科学有序地开展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成立组织领导机构。126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市民政局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并组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2月21日,民政局成立10个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督导组,每个督导组均由党组成员或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同时吸收镇街分管领导、民政科长参与督导工作督导责任名单全部在养老机构公开公示,接受监督;指导镇街及养老机构制订应急预案,开展防控工作强化工作调度。领导小组多次下发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了解督导工作整体情况,研究分析共性问题,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督导重点工作,及时编发督导《工作快报》,宣传推广工作经验。 

  二、立足守土担责,全力高效发挥民政职能作用 

  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养老服务机构是老年人居住密集场所。滕州市民政局按照省市要求,落实“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 

  强化宣传引导。全市养老机构及时张贴疫情防控通报、公示、告示、通知等,累计劝退来访人员2000余人次。实行“零接触、零出入”,对养老机构实行全方位封闭管理,坚决看好门、管住人,杜绝所有老年人、工作人员进出,杜绝家属送餐及各类物资不消毒进入,坚决隔绝病毒输入途径,筑牢养老机构“防疫墙”。加强内部管理。重点落实体温监测、消毒、通风等日常照料和护理服务,抓细抓实老年人个人防护,分散起居、分散就餐,发热老年人筛查隔离、报告处置等“五个到位”。严把食品安全关,确保膳食采购、处理、储存、烹饪、供应全程可控。工作人员严格落实戴口罩、手消毒等防护措施,加强七步洗手法督导培训,避免交叉传染。每日定期清扫房间,保持老人居室整洁、地面干燥、无异味。扎实开展养老机构老年人及工作人员身体状况筛查、生活轨迹调查,建立完善“一人一档”,积极做好在院老人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纾解焦虑恐惧情绪,增强防护意识。加强关爱服务。保障养老机构外围24小时不间断服务,确保防疫、生活物资和应急需求针对养老机构防控物资缺乏问题,市民政局通过购买、社会捐赠、协调对接市镇(街)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及时配发口罩、消毒液、酒精、热水瓶等防控物资。向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20万元资金,对供养50人以上的养老机构进行补贴 

  立足守土尽责,抓实抓细督导工作各个环节 

  滕州市民政局始终把抓细抓实抓落地作为工作第一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中央及省市的部署要求传导到每一个神经末梢,把抓落实的工作做深做细,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突出督导重点。各督导组一方面重点督导镇街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情况,主要包括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组织领导、人员配置、制度完善、资金物资保障、内外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另一方面认真督导养老机构法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线”督导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养老机构防控工作进行“无接触式”实地督导、抽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创新督导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让“微信”“视频”“定位”等“技防”成为监督疫情的新阵地,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提高工作效率。全面建立“日报告”“日调度”“日整改”等工作台账督导每天16:00前报送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情况,局业务科室进一步核实、登记、汇总强化疫情防控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叫响“疫情防控是战场,人人不当旁观者”口号,落实领导干部履职、宣传、调研、督查、调度、稳定等“六带头”措施坚决反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通讯员 步昭瑞)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