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男子寻根问祖希望找到枣庄的族人

2020-03-26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记者 杜伟 孔浩) “老辈人都说我们老家是山东枣庄,但具体哪个村庄不清楚。”昨日,家住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的孙光明通过网络联系上记者,希望能找到在枣庄的老家族人,以便认祖归宗,了却乡愁,圆了老辈人的一个回家梦。

   43岁的孙光明是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的一位中医大夫,他告诉记者,160多年前,他的先辈老祖宗孙珍从山东枣庄闯关东,到了辽宁朝阳谋生。历经沧桑,传到他这一辈已经是第八代,目前他们家是一个仅男性就有30多人的大家庭,在各行各业都有任职。但多年来,老家是哪里、这个家的根在哪儿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孙光明和他的家人们。

  “原来一直以为自己的祖籍就是辽宁朝阳,但后来听长辈们聊起过去的一些事情,这才得知山东枣庄才是祖籍,才是这个家庭最初的根。”孙光明说,原来早就知道大名鼎鼎的枣庄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但没想到竟然还和自己有关系。自己是一个有着家乡情结的人,从去年起他就开始留心关于枣庄的信息,并在网上搜到了枣庄孙氏大户“牛山孙”、“大桥孙”的一些情况,但他们的辈分和自己家的对应不起来,不能确定是否有关系。

   孙光明说,他们家的辈分是“宝、延、永、志”四个字,他是“志”字辈的。东北的起名字及辈分排列和关内不一样,采用的是“混三代”的方法。即一辈起三个字的名字,中间带辈分,下一代就起两个字的名字,不带辈分。他们这四个字的辈分,中间还都隔着一代人,这种排列法也给寻根问祖带来了不少的麻烦。 

    记者根据孙光明提供的信息,联系了几位对孙氏家族情况比较了解的孙姓朋友,均表示不清楚。孙光明说,自从知道了枣庄是老家之后,来枣庄寻根的念头非常强烈。真心希望能得到热心人的帮助,尽快找到老家的确切地址和久违的族人宗亲,届时他们全家将来枣庄认祖归宗,再续亲情。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辽宁男子寻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