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快警们的快侦快破

2020-04-01 20: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记者 杜伟) “小偷小摸”、“小打小闹”,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小事”、“小案件”,看似微不足道,实则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小案件的防范、侦破得力与否,直接关系群众对生活秩序环境安全与否的评价。

  枣庄市市中公安分局解放北路派出所将“小案侦防”与块警务、社区警务、智慧警务建设等基础警务工作相融合,构建起“交巡警巡线,社区民警管片,视频监控守点,快警巡处一体”的小案侦防新机制。块警务凭借自身机制优势,在即发性小案件的侦办中,能够快速介入、固定证据、锁定嫌疑,真正实现“快处、快侦、快破、快缴、快退”的破案挽损目标。今年第一季度,解放北路派出所发案率同比下降56%,小案侦破率为59%。

  3月3日,市中公安分局解放北路派出所快警巡逻中发现并处置一起殴打他人案件。王超、王峰两伙人因放货占地问题在利民市场发生纠纷引发互殴,快警迅速介入制止,固定证据,锁定嫌疑人,传唤至所依法处置。快警的及时果断应对,避免了更大程度的人身、财产损失,得到周围商户和围观群众的高度评价和赞誉。

  3月7日,接购物中心超市员工报警,快警迅速赶赴现场,调取视频证据后,将正在超市内行窃的齐某(女,65岁,市中人)当场抓获,后齐某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罚款500元处罚。

  3月16日,刘女士报警称,其在花园小区超市购物时,被盗手机一部,价值1000余元。快警立即对超市及周边视频监控进行调取、查看,锁定了嫌疑人体貌特征,并在日常巡逻工作中重点搜寻、盘查。3月20日,快警巡逻至香港街附近时,发现一中老年女子体态与嫌疑人视频图像非常相似,随上前盘查。嫌疑人苗某(54岁,市中区人),对盗窃手机行为供认不讳。

  刘女士家人从民警手中接过被盗的手机激动地说:这部手机不值多少钱,但与银行卡、煤电水缴费是绑定的,丢失了真的很麻烦。万没想到民警这么给力,这么贴心,他们帮我找回的不仅仅只是一部手机,还免除了很多麻烦,太谢谢他们了!

  3月18日,快警巡逻获取一枣庄街私立托儿所私接天然气管道的线索,后联合市中分局刑侦大队开展侦查,调取相关证据后,将盗取天然气犯罪嫌疑人秦某(男,51岁),潘某(女,48岁)抓获归案。

  3月21日,快警接报案后,立即顺线追踪,将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嫌疑人宋某(男,46岁,峄城区人)抓获,同时,将起获的电动自行车归还失主。

  枣庄市中警方提醒,当前广大群众除了做好疫情期间个人健康防护外,也要做好居家、出行的人身财产安全防范。电脑手机上网,切记“不信、不点、不转”,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电动自行车存放,做到“停车落锁,视线内、视频内看护”,严防车辆被盗;出入公共场所,细心保管随身财物,谨防背后扒手;与他人发生纠纷、摩擦,保持头脑冷静,进行理智处置,或寻求110帮助解决,严防冲动行事导致矛盾升级,触犯法律。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