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解放北路派出所破小案保民安

2020-04-28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 近日,刘女士打110报警称,其在花园小区超市购物时,被盗手机一部,价值1000余元。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解放北路派出所“快”警接到报案后,立即对超市及周边视频监控进行调取、查看,锁定嫌疑人体貌特征,并在巡逻、盘查时将嫌疑人一举抓获。刘女士从民警手中接过被追回的手机激动地说:这部手机不值多少钱,但与银行卡、煤电水缴费是绑定的,丢失了真的很麻烦。真没想到民警这么给力,这么贴心,太谢谢了!
  解放北路派出所地处商业繁华地段,辖区内店铺林立,商贾云集,车水马龙,人流如织,常有小偷小摸混迹其中伺机作案,侵财性小案件时有发生,群众对此颇为不满。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去年10月份,枣庄市市中分局在解放北路派出所进行了“块”警务试点,试点后效果显著。“块”警务,是将城区划分为八大块区,八大块内整合交警、特警、派出所警力,24小时屯警街面,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
  解放北路派出所作为八大块之一,块区内民警采取“巡逻盘查+110处警+服务救助+防范宣传”方式,随时回应群众呼唤,及时出现在群众身边。民警依托市局智能可视指挥系统,通过手中的移动警务终端,直接接收110指挥中心指令,精准派警,高效处警,由传统的指挥中心-派出所-民警-处警现场,直接压缩至指挥中心-接处警现场,提高了接处警效率。“块”警务在即发性小案件的侦办中,能够快速介入、固定证据、锁定嫌疑,真正实现“快处、快侦、快破、快缴、快退”的破案挽损目标,达到了“快”+“块”破小案保民安的目标。自“块”警务模式启用以来,解放北路派出所接处警速度由原来的平均13分钟,压缩至现在的平均5分钟,最短接处警时间达到2分钟以内,“块”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0%左右。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破案的关键,在于提高接处警速度。接处警速度提上来,发案降下来,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随之也提高。4月3日,枣庄市市中区解放北路派出所快警巡逻中发现并处置一起殴打他人案件。王某、王某某两伙人因放货占地问题在利民市场发生纠纷引发互殴,快警迅速介入制止,固定证据,锁定嫌疑人,传唤至所依法处置。快警的及时果断应对,避免了更大程度的人身、财产损失,得到周围商户和围观群众的高度评价和赞誉。
  枣庄市市中区解放北路派出所将快警务常态化,每天召开例会,民警对各自分管的案件进行汇报总结,在会上对案情分析研究,对破案不力的进行督办,对快速办结的案子予以表扬,每月评出两名“快警之星”上荣誉榜展示,大大激励了民警快侦快办案件的热情。街面案件处理好了,派出所可以拿出更多精力放到社区警务。反之,社区警务做好了,也可以有效服务小案件处理。近日,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全力开展“创满意,大走访”工作,民警走街串户,对沿街店铺、社区等进行细致走访,了解到居民电动自行车时有被盗现象。电动车虽然案值小,但关系民生,派出所格外关注,投入警力全力以赴侦破此类案件。4月21日,快警接到报案:有人盗窃电动自行车。民警立即顺线追踪,将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嫌疑人宋某一举抓获,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通讯员 马苓军 史晓春 任 聪)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