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次方大数据“数字疫控系统”助力山东复工复产上轨道

2020-05-07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记者 张刚) 当前,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各地发展的脚步也随着温度渐渐加速回升,不少城市复工复产的节奏慢慢回到轨道,将为下一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10日,全国(除港澳台)复工指数为64.15%,较3月3日上升了6.73%。除湖北省之外,全国(除港澳台)其他30个省、区、市的复工指数均超过50%,其中青海省以78.39%的复工指数位居首位。北上广深等城市由于人口基数大、人口构成多元化、复工形式多样等各类因素影响,目前仍处于复工指数排行榜的中间位置。

  2000余项数据资源支持运转
  其中,山东省的复工指数已达到67.3%。呈逐渐增长的态势。疫情报告显示,3月16日12-24时,山东省本地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59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均在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良好的复工速度与安全防控措施两手并举,得益于疫情期间山东省大力推进网上办事,依托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梳理出2000余项疫情防控数据资源,通过监测货车流量、网上办公流量、企业用电流量等数据,综合分析各地区各行业复工复产情况,为各级各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提供参考。
  同时,山东省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对822项省级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重新梳理,进一步优化申报要素,简化办理流程。4月底前,山东省还将启动“万人百企”培育活动,在全省开展技术人员培训,帮扶小微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冲击。
  “省市区疫情联防联控大数据应用”应运而生
  从2010年推广数据资产运营理念,到如今全国百余城市多点开花,作为政府数据应用场景服务商、城市数据资产运营商、人工智能数据源服务商的九次方大数据,构建了庞大的全国性数据资产运营服务网络,驱动各地经济跨越式发展。
  在山东,九次方提早布局各地政府和城市大数据服务,如启动建设枣庄首个大数据体验中心,搭建枣庄大数据创新应用展示平台、和谐亲民空间、科普教育基地;参与聊城旅游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打造全域旅游概念,释放“大数据+旅游”的创造性;在潍坊研发建设了社情民意大数据分析平台,避免因信息不畅而导致的服务管理缺位等。

  此次疫情中,九次方山东淮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凭借总部扎实的研发实力和渠道能力,上线“省市区疫情联防联控大数据应用”,助力枣庄市市中区工信局打造“数字疫控系统”综合复工平台,在各镇街协助下百余家企业陆续复工。

  根据枣庄市市中区需求,平台包含了企业复工状况、复工人员列表、企业需求、体温异常人员、外来访客登记诸多板块。员工通过一键扫码即可上报健康状况,企业通过需求端口即可反映原材料、资金、物流、人工等需求信息,管理部门通过平台反馈信息即可第一时间了解各企业员工健康状况及需求,更快捷精准的调配人员与物资,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一个平台多方受益的疫情防控需求。
  改变过往传统的手工汇总报表数据和报送企业材料工作方式,枣庄市市中区工信局利用该平台将数据进行集中管理和采集,提升抗击新冠疫情、生产资源调度、企业安全快速复工的效率。
  此外,九次方相关平台在北京、重庆、广东等地均有实质性落地。可以说,面对国家的各项战略需求、民生痛点,九次方大数据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其中,果断响应,积极投入,推动政府数据融合共享应用,为各省市注入发展的加速度,筑起安全的防火墙。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山东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