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公安局全力防范遏制校园欺凌案件

2020-07-07 1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 今年以来,山东枣庄市公安机关坚持以“护校安园”专项工作为抓手,密切联合政法委和教育等部门,主动作为,联动整治,有效维护校园持续安全稳定。特别是在防范遏制校园欺凌方面,各级公安机关以开展“警校共建”、创建“平安校园”等活动为载体,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道德教育,全面落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各项措施,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紧抓意识养成,加强安全教育。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原则,动员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深入开展学生思想道德、法制和心理健康教育。一是坚持送法进校园。把法制教育作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基础来抓,结合普法宣传,在全市大中小学广泛开展以预防犯罪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派出所、社区民警担任兼职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在学校设置法制宣传栏,定期上法制课,大力宣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确保法制教育效果,针对学生的年龄、生理、心理和性格特点,组织人员精心编写了若干青少年法制课讲稿,从青少年犯罪的现状、特点、原因以及预防对策等方面,阐述青少年犯罪的有关问题,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使广大青少年受到了系统的法制教育,切实增强法制意识。二是开展“平安校园”活动。结合今年全国第24个“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深入学校开展以防范校园欺凌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法制讲座等活动,向广大师生讲解校园欺凌的严重危害,以及侵害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教育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引导学生在发生纠纷时要通过老师寻求正确途径解决问题,摒弃以恶制恶、以暴制暴的错误观念。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法制宣传栏800余个,深入校园开展各类课堂宣讲988次,模拟演练438次,发放宣传资料18万份。年内,在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下,市公安局会同市电视台、结合枣庄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应用校园行活动,将“平安校园”宣传活动在全市铺开,并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向全国推广。三是编制安全教育读本进校园。暑假前夕,枣庄市公安局、教育局联合编制了安全教育读本并发放给中小学生。该读本以图解的形式向学生讲解各类日常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为学生在假期中增添一道安全屏障。

  紧抓责任落实,强化隐患排查。全力摸排校园安全隐患,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通过强化隐患排查,落实责任追究,强力提升校园整体防控水平。工作中,将学校内部防范措施的落实和成效情况作为硬指标来考核,采取突击检查、暗访检查等方式,重点检查校园是否建立健全门卫守护、值班巡逻、安全检查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内部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是否到位,不断提升校园安全防范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4000人次,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223处,排查治理校园周边治安乱点51个,排查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95起。督促配备专职保安员2461人、专职治安保卫人员1130人、防护装备设备设施9258件,安装技防设备、视频监控系统1157套,一键式报警装置760套。并计划在2020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视频监控和一键报警达到100%。 

  紧抓秩序整治,严密管控措施。着力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范,进一步强化完善“护校岗”工作,在学生上下学期间特别是开学、放假等特殊时段,采取车巡、步巡、定点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增加见警率,震慑社会闲散人员和学生欺凌者。联手教育、文化和城市综合管理等部门,重点做好对校园及周边房屋出租户、旅馆、行业场所的检查清理。常态开展摸排滋扰校园及师生的流氓恶势力、社会闲杂人员工作,坚持露头就打,提前介入,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加大对精神病患者、治安危险分子等高危群体的排查控制工作力度,对在学校和幼儿园周边游荡、可能铤而走险的人员,认真落实教育管控措施,防止形成现实危害。今年以来,全市日均投入校园安保巡逻警力1028人次,设立治安岗亭和护校岗1263个,开展联合检查57次,清查场所单位1195家,整顿校园周边治安乱点51处。

  紧抓家庭教育,发挥主体作用。为有效防范校园欺凌案件发生,多渠道、多形式加强与家长之间的交流,全方位了解学生现实情况,共同解决问题,通过家庭走访、警民恳谈等途径,帮助家长了解防治学生欺凌知识,增强监护责任意识,提高防治能力。明确家庭是未成年人保护的第一责任主体,强化家庭保护与教育责任,避免放任不管、缺教少护、教而不当。同时,组织在社区开展家长课堂,引导家长关注、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学会必要的心理健康知识和教育孩子的方法,避免帮助过程中的“二次伤害”。协助受侵害的学生维护自己的权益,鼓励他们受到欺凌时及时求助。(通讯员 张运祥 枣工安)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