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07-10 11: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记者 陈庆武)7月10日上午,滕州市举行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滕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刘玉继就《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遵循的原则、主要内容和下步工作方向进行了解读。

    滕州市政法委副书记丁新亚、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孟防震、滕州市审批服务局局长孙勇、滕州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奚修志、滕州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苗文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滕州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贾福军主持。 

  记者与会了解到,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推进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滕州市按照“放权、精简、集成、高效”的流程再造总要求,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全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四最”流程。 

  一、出台背景和过程 

  流程再造是省委发起的九大攻坚行动之一,今年3月省里出台了“1+12”流程再造方案,6月底枣庄市出台了“1+10”流程再造方案。为切实做好我市流程再造改革攻坚,滕州市委改革办协调有关部门,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工作推进会,进行集中研究会商,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本着既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又结合滕州实际、体现地方特色的原则,起草了我市“1+11”流程再造改革方案,并征求市级领导、各牵头单位、相关单位意见共计43条。《实施意见》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已印发实施。 

  二、把握的主要原则 

  流程再造方案的制定,主要把握了4项原则:一是突出总分结合,注重系统性。流程再造是一项系统工程,采取“1+11”框架结构,“1”主要是对面上工作提思路、提方向、提要求,便于各级各部门整体把握,避免出现“合成谬误”;“11”代表首批推出的11个具体流程,便于各级先行先试、操作落实。今后还要随着发展变化,对这些流程进一步优化提升,并陆续推出各领域新流程。二是突出目标导向,注重引领性。对每一项措施、每一个流程都进行横向比较,做到高点起步,注重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成果,力求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三是突出体制变革,注重根本性。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是既着眼解决流程背后的权力配置、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问题“根结”深化再造,又强调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改革。四是突出协同一致,注重集成性。既统筹推进流程再造与制度创新等改革,在目标、内容、措施上保持一致,形成叠加优势;又综合考虑不同行业、领域、部门、层级特点,做到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更好体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三、主要内容 

  滕州市流程再造改革方案由《实施意见》与11项专项攻坚方案共同构成。《实施意见》作为“1+11”体系中的“1”,聚焦决策、执行、监督环节,注重各部门配套联动、统筹推进,总共分为五大方面24项改革举措。“1+11”体系中的“11”,分别是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推进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六统一”、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高层次人才全周期服务、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差异化监管流程再造、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流程再造、加快数据融合应用流程再造、市直部门(单位)职能优化流程再造等11项各领域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专项攻坚方案。 

  需要说明的是,这次集中发布的流程再造事项,大部分已经正式施行,比如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六统一”流程再造等。下一步,我们将对已出台的流程再造方案,适时开展评估,并继续在首批样板流程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逐步把更多为企业、群众服务的事项纳入流程再造范围,让改革红利尽早惠及广大群众。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