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妇联多措并举促进未成年人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2020-07-14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 今年以来,枣庄市妇联充分发挥职能,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以儿童优先、立德树人为导向,以家庭教育为重点,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并行,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夯实举措,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促进未成年人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搭建活动平台,让儿童在广阔舞台上茁壮成长

  “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枣庄市各级妇联精心筹备,认真组织,以各种庆祝活动为载体,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切实为儿童办好事、办实事,通过走访慰问、文艺汇演、才艺展示、评选表扬、宣传教育等有效形式,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活泼、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搭建了儿童茁壮成长的舞台,彰显了枣庄市少年儿童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市妇联举办枣庄市母亲素质提升工程暨“放飞梦想,筑梦未来”庆“六一”亲子朗诵会,联合市文旅局、市新华书店举行了庆“六一”“分享阅读 分享爱”关注青少年阅读希望行活动,联合枣庄日报社开展金色童年 绽放梦想——“我的快乐六一”主题作品创作大赛;滕州市妇联在滨湖镇留守儿童活动站为孩子们赠送了美味节日蛋糕,组织孩子们击鼓传花、拔河、趣味游戏等活动。市中区齐村镇乔屯村儿童服务站举办了“扶贫暖童心”庆“六一”演出活动;税郭镇三屯村留守儿童活动站举办“童趣无限·爱心同行”“六一”趣味嘉年华活动。峄城区古邵镇妇、吴林街道分别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暨“庆六一”文艺汇演,展现了孩子们自尊自信自强,在逆境中不断成长的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

  倡导立德树人,让儿童在传承美德中幸福成长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倡导良好家风家教,引导家长以身作则、科学教子,引导儿童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疫情期间,市妇联在公众号中开设“心理服务 暖心战‘疫’”、“延期开学战疫情况 亲子教育正当时”、“家家幸福安康 聚力共克时艰”等栏目,不断推送法律、心理、家教知识,加强对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滕州市龙泉街道举办了“社区文明行之亲子知识竞赛”活动,级索镇妇联联合上善社工在西孔村留守儿童成长站举行了“快乐六一·放飞梦想共成长”的趣味运动会,西岗镇开展“看见幸福‘阅’出梦想”亲子阅读及儿童绘画剪纸作品展,鲍沟镇在鲍沟二村农家书屋举办了“庆六一亲子共读 伴我幸福成长”亲子读书会暨家风家教宣讲活动,界河镇举办庆“六一”暨爱心妈妈劳动最光荣亲子活动,薛城区陶庄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开展“相约经典 点亮人生 庆‘六一’经典诵读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儿童良好道德情操和综合素养。

  突出家庭氛围,让儿童在文明建设中健康成长

  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精心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争创“五好家庭”、优秀家庭角色活动以及绿色家庭、“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等活动,今年1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6户家庭获省“最美家庭”,43户家庭获评市“最美家庭”、42户家庭获评市“五好家庭”、20户家庭获评市抗疫“最美家庭”、40户家庭获评市绿色家庭荣誉称号,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37510户,通过各类争创活动,提升家庭荣誉感,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家庭环境。联合市教育局开展“晒晒我的家 争做美丽庭院小能手”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倡导健康文明卫生生活环境,培养未成年人从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习惯。开展居家战“疫”微作品征集,丰富并展示疫情期间广大儿童热情向上、丰富多彩的“宅”生活。

  真情关爱救助,让儿童在温暖阳光下快乐成长

  今年在全市新建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10个(正在建设中),累计达451个,四点半学校达327个,常态化开展精神关爱、学习辅导、心理疏导、安全防护、生活帮助等各类关爱活动;开展“情牵困境儿童·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市及部分区市陆续制定下发争做“爱心妈妈”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倡议书,号召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关心关注困境留守儿童的成长。今年以来全市新增“爱心妈妈”224名,结对救助儿童280名,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爱心妈妈”1852名,结对救助儿童1918名。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组织各界志愿者结对帮扶困境留守儿童,把优良家风、法治安全、把社会关爱送到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身边。“六一”前夕,市、区、镇、村四级联动,在全市市直及各区(市)同期集中开展“情牵留守困境儿童”“爱心妈妈”走访慰问活动。市妇联首先在山亭区启动了全市圆梦“六一”活动。随后,各区(市)均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内容丰富庆“六一”“爱心妈妈”走访慰问、结对救助或关爱帮扶活动。市委老干部局、市气象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滕州市税务局等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垂范,通过发放慰问金、赠送图书杂志、书包文具、防疫用品、奶粉等形式,走访慰问留守困境儿童,在留守儿童活动站和孩子们一起举行庆祝活动。滕州市在滨湖镇、界河镇,薛城区周营镇、陶庄镇、邹坞镇,市中区光明路街道,峄城区吴林街道、底阁镇、古邵镇,高新区张范街道等各镇(街)也先后举行“情牵留守困境儿童”大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关爱等活动,与孩子共度“六一”。市社会福利院、山东黄金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爱心妈妈”、市、区女企业家协会、枣庄市爱枣庄公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文艺志愿者协会、爱尔眼科医院、贝可口腔医院、筱凡画室、枣庄市顺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二手车商会、明道小博士学校、鸣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曙光社工、中和社工等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为孩子们送款送物送健康,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怀。注重儿童法治安全关爱,举办“把爱带回家,安全你我他”消防安全教育知识讲座,开展“六一”儿童节为留守儿童送教送温暖、“关爱留守儿童 牢记安全知识”爱心公益活动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安全教育活动,培养儿童的法治观念、规则及安全意识,让遵纪守法、法治安全的观念从小植根于心灵深处。(通讯员 王成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