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能枣矿蒋庄煤矿党建品牌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2020-07-16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 为充分发挥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山能枣矿蒋庄煤矿党委大抓党建品牌建设,扎实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创建活动,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推动党支部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心、提质增值。

  该矿以“双化双提”为引领,以打造“融党建”品牌为抓手,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实施过硬党支部建设自查整改,推进党支部评星定级,加强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共享,切实把党支部打造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职工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我们党支部创新实施了‘五星耀机运、党建促安全’党建品牌,把五个党小组分别建立在矿井‘供电’、‘主扇’、‘主提’、‘排水’、‘压风’五大系统上,实施党小组和班组‘双细胞’激活工程,打造融合型党建,为安全生产提供强劲的红色引擎。”蒋庄煤矿机运工区党支部书记高歌介绍说。

  他们以党小组战斗堡垒作用压实安全生产,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岗位司机争当“岗位建功标兵”、带动机电修人员争当“技能工匠”、创新创效技能大师。通过党建品牌引领,锤炼出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高技能、过硬“机电”人才队伍,涌现出了一大批矿优秀人才、班组、创新成果,相继获得枣庄市鲁班工匠,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全国煤炭系统优秀技术能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等荣誉称号。

  蒋庄煤矿弘大公司党支部通过建素质提升平台,设能力比拼擂台,搭建了一个展现党员形象作为的大舞台,深入实施了“支部摆擂台 党员展出彩”党建品牌项目,变抽象为具体,化无形为有形,以“红色基因”打造红色竞争力,有效放大党员的“个体”作用,找到了一把增强党员队伍动力、催生活力、释放潜力的“ 金钥匙 ” 。

  他们结合公司的生产经营实际,围绕安全质量、智慧创新、经营创效、优质服务四个方面,进行“党员身份”与“业务身份”双重对标,分别制定竞赛评判标准。每半年组织一次擂台赛,至今已举办了五期,让党员从现场走到台上,全面检验了党员队伍的政治理论素质、务实作为能力和干事创业的本领。

  “我们通过擂台赛的形式,使党建工作化虚为实,变无形为有形。擂台赛不仅赛出了实绩, 树立了标杆, 而且比出了压力, 比出了干劲, 提升了党员队伍干事创业的‘精神气’, 激励着每名党员在岗位中闪光发亮。”该党支部书记刘爱忠说道 。

  采煤综合服务工区实施了以“党员点上引领,发挥党员标杆辐射效应;支部线上联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功能;党建面上优势,打造和谐高效区队的” 找准党建工作“点线面”绘制和谐区队 “同心圆”党建品牌,实现了区队安全生产、创新创效、和谐稳定。

  党支部针对工区人员业务技能薄弱的实际情况,以培养技术骨干、加速新人成长为目标,实施“三环九步”培训法。三环:即抓好“工作需求、培训计划、过程管控”三个环节;九步:即做实“因人施教、心理疏导、以用促学、岗位轮换、实践操作、师带徒传技、互动激励、帮教结合、微信多媒体、激励考核”九项工作,提升了职工技能素质和实际操作水平。

  “要努力打造效果好、叫得响、立得住的‘融党建’品牌,让党建品牌引领党建工作凝聚活力、创新发展。”该矿党委书记雷其玉说。(通讯员 陈园园)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