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供电“一户一策”助111家高危及重要客户防汛应急

2020-07-17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7日讯 7月15至16日,国网枣庄供电公司总经理张爱祥连续两天牵头部署防汛应急工作,组织审定全市111个高危及重要客户防汛应急主供电源、备用电源以及第三电源,逐户明确供电侧及客户侧专责人,做到“一户一策”、精准发力,全力保障水库、泵站、煤矿、化工等高危客户及重要客户迎汛应急。

  “一户一策”,是枣庄供电公司针对今年汛期提前汛情严峻推出的得力措施,也是针对境内有“洪水走廊”、水库集中等实际推出的防汛应急加强版。“一户一策”详细制定了每个客户的供电保障方案,逐一落实第一主供电源、第二备用电源和第三电源,配合客户制定应急预案,告知存在的供电风险,提醒恶劣天气、汛情发生时客户减产、停产,最大限度减轻异常天气下的客户损失。

  28家水库、闸口、排灌站是全市防汛应急的重中之重。枣庄供电公司提前组织对岩马水库、庄里水库、南水北调等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排查其相关供电线路、用电容量、自备电源、提闸容量、手动提闸设施等具体情况,现场核实泄洪闸提闸设备等受电设施是否运行可靠,将客户所有信息纳入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进行监控,密切关注客户供用电、最大负荷等信息,及时启动应急机制。考虑到手动提闸在防汛应急中的关键作用,枣庄供电公司重点对手动提闸设施进行了检查,做到对水库泄洪闸电源、应急发电机及手动提升装置状况心中有数。他们还对客户箱变、高压进线等配电设施进行检查,提醒客户做好超期设备试验,指导客户安全运行操作。截至7月10日,他们累计发现未配置应急电源、安全工器具未试验等各类隐患67条,当场督导消除16条,未消除隐患全部下达隐患通知单,并将相关隐患向上级防汛指挥部门进行了通报备案。

  其中,针对单电源专线供电的周村水库,枣庄供电公司配合客户调试提闸3次,会同市中区应急管理局模拟极端情况下泄洪演练,建议水库进行第二电源建设,并现场勘查供电方案。目前,枣庄供电公司已将距离水库300米的35千伏周村变电站10千伏20农业线黄山涧支线#24杆做好准备,保证水库随时接入第二电源。负责台儿庄城区排涝的赵村、月河东、西闫浅排灌站,建设时间长,排水泵功率大,无法由发电车接带,枣庄供电公司优化电网电源配置,通过拉手互供线路逐一明确备用供电线路。其中,赵村站由10千伏#30南门线接带,月河东站由10千伏#19华兴路线接带、西闫浅站由10千伏#18马兰南线接带,确保排灌站紧急情况下始终有强大的电网电源接入。

  枣庄供电公司同步开展电网防汛应急排查行动,在六区市分别随机选取1个变电站、1条输配电线路、1个重要客户,由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带队,现场督导检查。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对甘沟变电站等11座低洼及重点防汛变电站进行电缆孔洞封堵、场地排水治理,为220千伏墨家等7座变电站新增集水井开挖,完成110千伏开发区等6座变电站8套固定防汛挡板安装,35千伏金寺等6座变电站配置108块移动防汛挡板,42处易冲刷地段、临河道区域线路杆塔位、72处地下或低洼配电站房进了重点治理防护。他们还组织开展事故预想和实战演练,将应急处置预案变成“操作票”,确保各级人员明晰职责熟练掌握。备足水泵、沙袋、油锯、照明工具等防汛抢险物资,对大型发电机、水泵车等设施按期维护保养,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打得赢。

  连日来,枣庄供电公司对变电站主变和供电线路负载率超过50%的进行重点巡视和测温,对负载率超过80%的每天增加一次设备特巡和红外测温,针对性地对组合电器设备和开关柜设备开展局放检测,加强低洼变电站和出现电缆层渗水、电缆沟积水变电站的雨后特巡,做好极端恶劣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

  枣供电庄公司表示,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重点环节,严抓严管、严防死守,以最有力的行动、最有效的措施,确保电网安全度汛,确保异常天气下全市生产生活始终具备强大的供电保障。(通讯员 鞠同心)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