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重度残疾人培养出一位本科生女儿

2020-07-24 18: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记者 杜伟)“现在我吃不愁,穿不愁,房子里里外外都给修了,这多亏党的扶贫政策我们老两口虽然身体不好,但我也要把日子过出个样来,我要养好身体,好好活着,不能再给国家填负担了!”......72日上午,在山亭区徐庄镇花山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宋允举家里查看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时,言谈之中他除了感激,笔者更能明显感受到其乐观的生活态度、豁达的心胸,不禁对他身处逆境不弯腰和身残志坚不愿给国家添负担的精神肃然起敬。 

  据悉,现年54岁的宋允举自小腿脚不好,后因家庭困难和同为残疾的杨建兰结为夫妻。婚后宋允举一边打零工,一边种地,一边照顾其女三人,生活虽不富裕,但也不乏欢声笑语。但2013年其小女儿因病早逝,宋允举极度悲痛,卧床躺了3个月之久,此后身体每况愈下,也不能再外出打零工了,家庭陷入贫困之中。 

  为供女儿上学,在没有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之前,宋允举曾贷款为女儿交学费。“贷了款,我无论如何都要及时还”宋允举说到。为还贷款,他拖着病,带着妻子,精心管理自家的花椒园,打理好每一块田地,日子过得异常艰难。 

  “村里看我们家特殊,老少爷们可怜我们一个三口,评选我们当了贫困户,我们的日子才撑了过来。”说到痛心之处,刚强的宋允举两眼已经湿润。 

  “后来,学校给免了学费,女儿上学的问题了了我的一个大心事!”宋允举说到。再后来,在帮包干部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张德忠的帮助下,家里的院子硬化了,屋顶漏雨盖了彩钢瓦。“张主任还联系给我们按了太阳能,洗澡也方便了!”宋允举一项项向笔者数罗自己所享受到的政策,唯恐漏了什么,唯恐所享受到的扶贫政策会介绍不全、介绍不准。 

  “你们看看,这些本子上都有记得,张主任对我们全家的帮助实在是太大了,该帮的都帮了,我除了感激就是感激,对扶贫工作百分之一百二的满意,国家可再也不要为我们投资了!”宋允举激动地说。 

  目前,宋允举的女儿已经本科毕业,找到了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宋允举夫妇均办理了低保政策,再加之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以及区级光伏分红等政策,收入达标,实现了高质量稳定脱贫。 

  “以前我们家院子雨雪天都是泥和水,我爸经常会摔倒,这两年我们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能实实在在的感觉到,我们家幸福感不断增强,谢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电话中,宋允举的女儿同样充满感激。 

  “三叔家这两年日子好了,人也精神了,你看他头发上几乎没有白头发,前几天才刚焗了油,更显年轻了!”随行的村干部向笔者介绍到。笔者这才想起刚进门时,宋允举正在大门口过道的躺椅上刷平板听评书呢,对他们家的脱贫质量更是多了一层放心。 

  访谈结束后,一个洁净有序的农家小院,一个虽然残疾但穿着干净利落的贫困老人,一种安享晚年的农家生活在笔者脑海中深深印刻。我想他们的生活随着其女儿工作时间的延长,随着国家一系列扶贫政策的持续巩固,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