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法院1-7月份审理小额诉讼案件400起

2020-08-05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 为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枣庄法院加大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力度,1-7月份基层法院适用小额程序审理案件400起。

  据了解,小额诉讼制度实行一审终审,适用范围包括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且标的额为省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三十以下的简单民事案件。“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降低了当事人维权的成本,缩短了诉讼时间,提高了社会效益。”枣庄中院有关负责人说。

  围绕提高办案效率,枣庄中院还积极指导辖区基层法院建立标准化速裁团队,实行“法官+法官助理+调解员+书记员”模式,调解成功的就地速裁,调解不成的及时速裁。截至7月31日,速裁团队收案3682件,结案3583件,结案率达到92.35%,15天内结案比例达到60.09%,平均办案天数压缩至29.55天,比民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减少39.82天。(通讯员 颜秉楠 曹童)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