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举办全市政法系统《民法典》宣讲报告会暨政法网络讲堂第二讲

2020-08-05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学习宣传《民法典》一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广大政法干警执法司法能力、助推平安枣庄和法治枣庄建设8月5日上午,由枣庄市委政法委、枣庄市委依法治市办、枣庄市法学会联合举办的全市政法系统《民法典》宣讲报告会暨全市政法网络讲堂(第二讲)在枣庄市大数据中心举行 

  报告会由枣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李爱杰主持。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巧良作了《民法典的立法表达与时代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采用视频形式举办,在市“雪亮工程”指挥中心设主会场,在市委政法委、市生态环境局和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各镇(街)分别设分会场。市、区(市)两级政法委、法学会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人员和信访、政法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政法委员、信访办(室)主任、综治中心主任、派出所所长、法庭庭长、检察室主任等基层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干部,以及市律师行业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张巧良从《民法典》的编纂历程、制度创新、对依法行政的时代要求和依法行政与法治思维的逻辑与内涵四个方面,作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辅导报告。整个报告思想深刻、视野开阔、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既有原文解读,又有个人理解;既有理论深度,也有具体实践,全方位阐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也为全市政法系统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有力指导。 

  报告会之后李爱杰就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提出三点意见。   

  李爱杰指出,全市各级政法机关、信访部门特别是广大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干部在深刻学习领会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理解《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立法精神、条文含义和实践要求。要将《民法典》的学习,纳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集体学习和“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纳入下一步干警轮训、专题辅导、业务培训的重点,切实增强自身法治意识,不断提升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李爱杰强调,要将《民法典》宣传教育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宣传《民法典》的表率。要进一步整合部门资源、丰富载体形式,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在全市各领域、各层面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建立健全《民法典》普法工作制度机制,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李爱杰要求,要切实肩负起法律赋予的重大使命和责任,积极推动和保障《民法典》深入有效实施,做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要把《民法典》作为审判执行、法律监督、行政决策的重要标尺,最大限度减少对民事权益的损害。要畅通信访投诉、行政复议和救济渠道,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政法机关的执法水平。要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与抓好当前政法、信访维稳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为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通讯员 王成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