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第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枣矿杯”煤炭行业机械安装工实操比武在山能枣矿集团滕东煤业公司精彩开幕

2020-08-19 11: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817日,枣庄市第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枣矿杯”煤炭行业机械安装工实操比武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滕东煤业公司精彩开幕。 

  本次大赛由枣庄市总工会、财政局、人社局主办,枣矿集团承办,枣庄集团滕东煤业公司协办。枣庄市总工会技协中心主任韩念品,枣矿集团工会劳动保护部部长卜庆雷、机电处主任师孙光伟、滕东煤业公司经理裴宝地、党委书记孙家富、工会主席贺敬水、副矿长万庆红参加了大赛开幕式。来自枣庄市煤炭企业的25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 

  职业技能大赛现场彩旗飘飘,热闹非凡。警戒线、编号牌清晰可见,电焊机、钢管配件整体排列,参赛选手在划定位置不停地利用青壳纸画图、制样,做着大赛前的准备工作。志愿者服务站女工协管员、青年团员不时地把纯净水、绿豆水、西瓜、雪糕等送给参赛人员。 

  “比武正式开始!”裁判长一声令下,伴随着清脆的哨响,来自枣庄市煤炭企业的25名参赛选手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大赛中。只见选手们熟练地拿着气焊枪目不转睛地盯着划定的弧线仔细切割,不一会,一个个标准的短接配件形成了。 

  “切割配件是最难、最费时的环节,稍有不慎,尺寸出现偏差,将前功尽弃。”滕东煤业公司选手颜志刚说。 

  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差距也逐步显现,有的还在切割短接,有的已经开始焊接,但是大家仍然你追我敢,互不相让,都在与时间赛跑,与质量较劲,俨然一幅“技能百家争鸣”图。高温酷暑下,选手们个个全副武装,挥汗如雨、汗流浃背,一丝不苟、一刻不停的进行点焊、滚焊,弧光四溢,焊花飞舞。不时的拿着小锤轻轻敲打,去掉气泡、焊瘤、焊渣,用钢刷来回打磨焊面,一道道圆润光滑、高低宽窄一致的焊缝完美呈现。一件件焊接牢固、外观整齐的焊接件逐渐成型、渐露真容。 

  激烈、热烈、浓烈的比赛氛围和专业、敬业、精业的选手表现,充分展示了参赛队员们良好的业务技能和职业风采。 

  “此次活动不仅使参赛职工切磋了技艺,提高了专业技能,还能发现和造就一批技术精湛、水平高超的高技能人才,进一步激发大家争创一流的劳动热情,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枣矿集团工会劳动保护部部长卜庆雷说。 

  比赛过程中,裁判员公平公正、严格认真地关注着每个选手的操作,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参赛选手完成了各自的比武项目。 

  “职业技能大赛,不仅是一次思想、作风和技术的交流,也是一次职工精神风貌、实战水平和意志品质的集中检阅,更是一次广大职工岗位练兵、岗位成才、岗位奉献的总动员。”滕东煤业公司经理裴宝地说。 (通讯员 梁锡洋 梁晓)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