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窗口向前移 精准服务创满意|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户政窗口便民措施惠民生

2020-10-15 0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 今年以来,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户政部门围绕“窗口满意工程”,创新打造“前移一步,精准服务”工作新模式,出台各项惠民利民措施,千方百计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实实在在办事,受到群众好评。 

破解瓶颈,前移一步精准服务群众

  近日,王先生来到市中分局解放北路派出所为孩子办理出生登记。他手续齐全,很快就办好了入户手续。他说,在医院的户籍便民服务点看到了宣传,特别关注后记下了新生儿入户流程。所以来给孩子办理入户时就准备充分,一次办好,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人力,真好!真省心!——这是市中分局户政窗口前移一步,主动为新生儿入户人群提供精准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一个缩影。 

  市中分局每年户籍业务量9万余人次,其中出生入户、户口迁移、身份证办理业务约占90%,是户政高频事项。户籍民警在办理这些业务过程中,发现群众因不了解流程,办理业务有时需要跑两趟或更多。如何快速办理这些高频事项?如何使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就可以“一次办好”?户政部门将此作为一个课题,深入实地调研,研究解决方案。 

  今年4月,户政科从提升群众办理户籍等相关业务“一次办好”知晓率入手,指导衡山路派出所户籍室率先走出去,前移一步主动与区妇幼保健院合作。民警在医院设立便民驿站,悬挂户口登记办理流程图等,精准服务新生儿家属,让家属提前知晓出生入户所需相关手续,不用托人打听,也不用亲自前往户籍室咨询,一图读懂业务办理流程,一次办好新生儿入户,省时省力省心,试点后效果显著。4月30日,市中分局召开全区公安创满意工作会议,出台了《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户籍窗口服务前移工作实施方案》,将服务前移工作逐步在全区14个派出所推广,固化模式,将“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理念融入到户籍窗口服务的方方面面。 

  根据方案,户政部门组织社区民警加强部门联动,对各自辖区内学校、医疗卫生、人才市场、民政、房管等部门进行摸排走访,建立户政服务驿站,登记台账,从中了解部门业务与户籍管理服务相关联的户口迁移、信息变更、身份证办理等高频事项,通过建立信息联通和前移合作机制,实现点对点提前精准服务,尽最大可能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提效暖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今年年初,民警走访寨子村时得知,该村四川籍村民秦某某来枣生活30年,一直没有户口,且原籍也没有户口。民警第一时间找秦某某取证,根据其提供的信息开展了大量调查。两次发函原籍派出所,查询原始档案,最后在民警不懈努力及各地警方的协作下,为秦某某解决了户口问题。前不久,秦某某将一面写有“真心为民办事,倾心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衡山路派出所。——这是市中分局户籍窗口真心为群众破解户政难题,获得群众赞誉的一个工作缩影。 

  结合“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该局设立户政联络员制度,对表达不清、行动不便的弱势群体,由联络员通过电话、微信联系或登记台账等方式,进行沟通代办或村警上门服务。光明路派出所通过错时、延时为不方便的群众开展“上门代办、送证上门”服务,竭力打造服务不缺位的“枫桥户政”,5月份以来共为100余人送证上门,受到辖区居民的高度赞扬。 

  市中分局户籍窗口服务前移工作,加深了群众对户籍业务的了解,促进了“一次办好”的工作落实,开创了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群众干,从走入群众向融入群众转变的新思路,有效促进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提升。 

优化服务,全面提升窗口形象

  派出所户籍室在社区、村居、单元楼、宣传栏等位置广泛张贴或摆放二维码、一次办好宣传手册,在户口本里放置精心印制的“云上户政”、“一次办好”60条卡片,由以前的静态等候向动态前移,模式化办公向人性化服务转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真正做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这是市中分局户籍窗口优化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的一个缩影。 

  户籍窗口全面升级改造,为全区14个派出所配置了多媒体平板、摄像头、高拍仪、指纹采集仪、身份证读卡器等终端设备,真正实现无纸化办公,努力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服务。加强24小时无人自助警局的设备维护,进一步完善自助设备的运用。自无人自助警局启用以来,共办理户籍业务1000余人次,大大方便了群众。 

  此外,该局还组织户籍民警学习服务礼仪,微笑服务拉近与群众距离。户籍室设置便民箱、公安杂志、免费WIFI和茶水等,给群众提供温暖、温馨的服务环境。升级微信咨询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咨询各类户籍业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户籍工作效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互联网+公安政务”带来的便利。(通讯员 马苓军 史晓春 任聪)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