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调研组一行到台儿庄古城调研

2020-10-19 08: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9日讯 10月17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带领调研组到枣庄市台儿庄古城调研。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刘洋,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保护管理处处长王铮参加调研。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枣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宏伟,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远义彬,市文旅局局长王明鹏,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市文物局局长胡丽萍,区委书记陈永生,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刘洪鹏,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边中喜陪同。

  顾玉才一行在台儿庄古城瞻仰了台儿庄大战无名英雄遗骸发掘遗址,随后来到大战遗址公园、清真寺查看了遗址保护情况。

  顾玉才对台儿庄古城文物保护利用展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台儿庄古城要继续深入挖掘文物的精神内涵,发挥文物的文化教育价值,提升文物科学利用水平,不断扩大台儿庄古城知名度和影响力。

  台儿庄古城作为中国大运河的宝贵遗产,现已成为世界运河文化遗产城市和世界二战纪念城市,同时也成了中国古城遗址保护的一个典范。台儿庄古城以此为文化基因,在复建之初就确定了“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的品牌建设理念,在保留战争遗址、还原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历时3年规划论证,全国51家优秀施工单位、1000多名国家级老工匠和2万多名工人历经4年的建设,最后复原了它的历史原貌。台儿庄古城在复建完成之后,充分重视古城的立法保护,历时三年,于2013年11月由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山东省台儿庄古城保护条例》,2014年6月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通过“大运河”申遗,台儿庄6华里的明清古河道,连同沿河水工设施以及古城地段的古驳岸、古码头等一并成为世界遗产。

  同时台儿庄古城紧紧围绕“中华运河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构建古城、湿地和运河文化体验“三位一体”的大旅游格局,精心打造“二战名城、运河古城、中华水城、国际慢城”的“天下第一庄”文化品牌,在“扬古”、“用古”上下功夫,以实现遗产保护、文物利用和文化产业开发的良性循环。(通讯员 张立 孔闯)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