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山能枣矿蒋庄煤矿的“救火哥”

2020-11-04 0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 张海林是山能枣矿蒋庄煤矿安监处的一名职工,工作中他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生活中助人为乐、见义勇为。 

  20191226日,张海林像往常一样去单位上班,刚走到大门附近时发现,路对过的超市冒起了浓烟。“怎么回事?难道是着火了?”曾是救护队员出身的张海林立刻感觉到了不对。“快来人啊着火了!快来救火啊!”这时,一声紧过一声的呼救声,印证了张海林的第一判断。随即,一名中年妇女从小卖部惊慌失措地跑出来寻求帮助。 

  险情就是命令,容不得张海林多想,他立即冲进了着火现场。一股股浓烟伴随着火苗从窗户、房门往外涌出,火势越来越猛。“大火已形成火势,赶快切断电源、移出爆炸物品,防止火情扩大!”经验让张海林迅速做出判断,“电源在哪?”他一边指挥火场救援,一边切断电源。为防止煤气罐受热发生爆炸伤及四邻,他又义无反顾冲进厨房,将滚烫的煤气罐抱到安全地带。“快端水来,先扑灭明火!”他临危不乱、忙而有序地实施救援,招呼人们向附近超市借用各类灭火装置,或使用汽车内的灭火器,不一会儿便消除了隐患。慢慢地火势得到了控制,浓烟逐渐消散,空气也逐渐恢复清新。 

  整个救火过程持续了20分钟,着火现场变得一片狼藉,此时张海林的脸也变成了大花脸,原本干净整洁的衣服变成了“乞丐服”,然而对于这些,张海林浑然不知,依然指挥着救援后续工作,“抓紧把厨房外的柴火、杂物清理出去!”见现场已无大碍,张海林才急匆匆赶往单位上班,因忙于救火,他连早饭也没来得及吃。 

  大火终于扑灭了,超市的老板这才回过神来,第一时间寻找在危难之时伸手救援的“恩人”,可在人群中找了好大一会,也没找到他的身影,“就知道是咱蒋庄煤矿的,却不知道姓谁名谁,若不是他及时赶到,帮助我们救火,我和老伴肯定会乱了阵脚,真心感谢这位矿工兄弟。”超市老板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61225756分,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保太镇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因邻近的废弃石膏矿采空区坍塌引发矿震(国家地震测报震级4.0级)发生坍塌事故。1040分接到事故召请后,枣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闻信而动,大队长立即带领三、四中队各1个战斗小队,携带顶板事故救援装备前往救援,2038分,将在一号线冒落区被困的6名矿工全部被解救升井,送往医院救治。2328分,第7名遇险人员被成功解救出来。在这次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战斗中,副中队长张海林科学组织施救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为实现成功救援赢得了时间,经过连续奋战11个小时,成功抢救出7名被困矿工,得到了国家安监总局和省领导的高度评价。 

  张海林曾多次被评为“安全优秀标兵”、“创新能手”,今年又荣获了“出彩蒋庄”道德模范荣誉称号。(通讯员 陈园园 刘占忠)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