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发生口角,相继离世邻居结仇

2020-11-09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讯 近日,山东省滕州市鲍沟司法所调处了一起因为卖树引发的意外死亡纠纷,成功化解了双方的“深仇大恨”,为辖区的安定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9年的年底,家住滕州市鲍沟镇某村的杨大娘想把自家门口的几棵树卖掉,不料遭到了邻居钟老伯的反对,口角争执中,杨大娘突发疾病气绝身亡。得知杨大娘去世的消息,钟老伯又惊又怕,一急之下竟也喝药自杀了。面对这样的悲剧,两家的儿子都又悲痛又气愤,便把怒气都发泄到对方身上。杨大娘的儿子认为是钟大爷气死了他母亲,钟家必须负责,而钟大爷的儿子认为,钟大爷也去世了,这件事就应该了结了,钟家也不再负任何责任。双方矛盾越来越激化,最后发展到两个家族20余人发生冲突。村委会工作人员两边劝说,希望能和平了结此事,但收效甚微,无奈只能求助鲍沟司法所来调解。 

  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先从情感上安抚两家人的情绪,杨、钟两家之前一直和睦相处,没有任何矛盾,发生这样的事是谁都无法预料的,冤家宜解不宜结,如果杨、钟两家因为这件事一直怨恨下去,不仅现在的关系难以调和,将来他们的子女也会因此而结怨下去。从法律上来讲,吵架的两位老人主观上都没有故意伤害人的动机,也没有任何违法事情的发生,没有人要承担法律责任。只不过,事情是由于钟老伯阻拦杨大娘卖自己家的树才引起的,所以,钟家应该在道义上,向杨家表示歉意。最后,经过工作人员的反复劝说,钟老伯的儿子同意承担杨大娘的死亡救护车出车费、停尸费等共计六千元,杨大娘家人对此调解结果表示认可。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书。(通讯员 姚娟)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