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部分市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座谈会在枣庄市召开

2020-11-10 17: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0日讯 11月6日—7日,全省部分市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座谈会在枣庄市召开。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梁战光出席并讲话;枣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爱杰出席;省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军主持;滕州市委书记刘文强致辞;枣庄市、临沂市、聊城市、菏泽市等市委政法委分管副书记和部分县(市、区)政法委负责同志,滕州市西岗镇、龙泉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

  11月6日下午,梁战光一行先行来到薛城区常庄街道,调研指导了常庄街道“社区党员+红色物业”双重管理模式,听取了“常安+”联调联控平台建设情况汇报。随后,实地参观了枣庄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在市雪亮工程指挥中心,观看了“雪亮工程”平台实战应用演示。梁战光对枣庄市“七个统一”推进全市“雪亮工程”建设、打造市域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的总体思路和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11月7日上午,梁战光带领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滕州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北辛街道文化路社区社会治理工作站、西岗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等现场。

  下午,召开座谈会。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枣治理·一网办》社会治理专题片。随后,按照“县区介绍、市里点评”的方式,滕州市、临沭县、茌平区、单县党委政法委,滕州市龙泉街道、西岗镇分别就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相关工作进行发言,枣庄、临沂、聊城、菏泽4个市的政法委副书记作了点评。

  梁战光指出,市域社会治理是社会治理工作的切入点、突破口,基层社会治理是着力点和落脚点。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社会治理现代化,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切实补齐社会治理短板弱项。一要突出市域统筹,在“统”字上做文章。要聚焦重大风险隐患和短板弱项、聚焦“三化”建设中普遍性矛盾问题、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均衡发展、聚焦建立长效运行体制和工作机制“四个方面”求突破。二要着力基层治理,在“实”字上下功夫。要精心组织,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协调机制。要精准施策,着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要精细推进,在网格的精细化管理方面下功夫。要精致问效,高度关注影响群众满意度的问题,确保基层社会治理最佳效果。三要抓好试点工作,在“试”上想办法。要注重理念创新,研究探讨发挥居民自治、社会自治、行业自治作用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性。要注重方式融合,坚持“五治并举”,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要注重成果聚成,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方法、模式创新,注意及时挖掘、培育、提炼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注重模式创新,建立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支撑的“区域协同、联动共治”3.0版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贡献力量。(通讯员 王成)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