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峄城公安自助警局为民服务24小时不打烊

2020-11-13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记者 杜伟)为展示宣传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亮点工作和成效,2020年11月13日上午,峄城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媒体记者进警营座谈会。会上,峄城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李建峰致辞;峄城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陈祖盈详细介绍了该局放管服改革措施和成效。

   活动邀请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鲁网、枣庄日报、枣庄晚报、枣庄广播电视台等省市区新闻媒体记者走进警营,通过参观、座谈和采访等形式,展现峄城公安民警为民服务的风采与风貌,体现峄城公安分局“放管服”改革措施成效。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公安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精准发力,紧跟公安大数据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了全市首个“24小时自助警局”,向科技要警力,把为民服务做到实处,切实让群众享受便利。

  “峄城公安24小时自助警局”遵循“互联网+”构建理念,集成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科技产品,以民众自主办理为主要方式,简化群众业务办理的流程,缩短业务办理的时间,突破8小时工作时间的界限,进一步深化“放管服”便民改革措施,积极构建一站式自助服务体系,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让服务更具智慧、更有温度。

  考虑到地理位置方便服务的需求,特选择在峄城区文体中心建设峄城首家“24小时自助警局”先行先试,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自助式公安政务服务新地标。

  24小时自助警局三大特点:

  一是全天办理。全市群众办理公安相关业务24小时不打烊,打破了工作时间界限。

  二是一站办结。所采用的自助业务受理终端和提供的业务受理项目全部可实现该业务项目的一站式服务,自助办理,一次办结。

  三是三警通办。峄城公安24小时自助警局共有三块区域,分别是交警自助服务区、出入境自助服务区和户政自助服务区,共安置了8台能够提供一站式自助办证服务的各种终端机,可提供三类警务近40余项公安业务的自助办理服务。每台机器上还贴心设置了“温馨提示”和“操作流程”,方便群众自行操作。

  具体功能和业务:

  出入境服务

  出入境自助服务区设有出入境证件自助取证、出入境证件自助签注一体机二大类自助终端。可受理港、澳、台通行证的自助签注及签注自助缴费、出入境护照、港澳台证件的自助领取等8项业务。

  户政服务

  户政自助服务区设有身份证自助受理服务、临时身份自助打印二大类自助终端。可受理居民身份证制证照片自助采集、身份证期满换证、丢失补证、损坏补证业务自助申办、身份证件自助申领、身份临时证明自助打印等6项业务。

  车驾管服务

  交警自助服务区设有车证自助一体机、牌检自助一体机、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一体机三大类自助终端。可受理驾驶证、行驶证补换证业务自助申办、即时制证及自助缴费、车辆6年免检标自助申请及即时制标、车辆临时号牌自助打印、车驾管相关业务查询和变更联系方式、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及自助缴费等20余项业务。

  峄城公安24小时自助警局的启用,省去了群众往返公安大厅来回奔波和等待的时间,解决了窗口休息期间老百姓“取证难”“办证难”的问题,也做到了业务分流,既解放了警力,又提高了服务效率与水平。

  “放管服”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社区女子中队每日对24小时自助警局进行值班巡查,对业务办理咨询事项或疑难问题,予以耐心解答,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