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能枣矿滕东煤业公司打造新时代文明创建的靓丽名片

2020-11-16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6日讯 近年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滕东煤业公司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以“五个融合”有力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职工素质,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融党建,强化组织保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按时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持续强化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守纪律、讲规矩”诚信履职教育。公司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三重一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有效提高了党委前置把关定向作用。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推动了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落实落地。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361”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了“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融党建”新模式。 

  融文化,提升职工素养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了企业文化墙,井口安全文化大厅,劳模创新工作室、党员活动室、廉洁文化长廊等文化阵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枣庄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等宣传活动。开展“我和祖国合个影、我为祖国说句话”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春、秋季运功会、文化艺术节活动、“枣矿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丰富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开展“迎新春书画展”“元宵灯谜”“中秋送祝福”等传统文化活动,提高职工文化自信,增强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 

  融形势,凝聚发展合力。深入开展“三项教育”和“格局、作风、执行力”主题实践活动,“讲大局、聚合力、保稳定、促发展”形势任务教育,开展主题论坛、演讲、座谈、大讨论等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危机意识、担当意识、节俭意识”形势任务教育宣讲进区队、进班组、进岗位,凝聚了“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发展合力。 

  融中心,集聚发展动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实施全员安全技术培训,坚持外输培训与内部培训相结合、短期培训与中长期培训相结合、理论培训与操作演练相结合,不断丰富培训形式。开展“五描述一操作”演练,提高职工实战技能,打造本质安全人、本质安全岗,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深入推进“全层级自主管理”,建立完善职工诚信考核机制,提高了职工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深入开展“十加大、十确保”活动,倡树勤俭节约、修旧利废、挖潜创效,推进企业创新创效。 

  融奉献,倡树文明新风。加强“四德”教育,开展“道德讲堂”“感动滕东人物”“最美职工”“和美家庭”系列评选活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开展“抗击疫情、爱心捐助”,捐款13万余元。走进鲍沟镇敬老院开展献爱心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走访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和节日慰问品,开展金秋奖学助学、送“暖心套餐”“加油套餐”“送清凉”,“六进六送”等活动,增强了职工群众对企业的归属感,倡树了文明新风尚。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践行了新思想、新理念,让文化润物无声、文明浸润心灵、新风融入生活,全力打造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高地。”该公司党委书记孙家富说。(通讯员 梁锡洋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