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高新区打好执法与管理组合拳,切实防治大气污染

2020-11-22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记者 华敏 通讯员 王均启 甄忠刚)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决战,创建更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自10月中旬以来,枣庄高新区综合执法局集中开展建筑工地、道路扬尘、餐厨油烟和渣土运输等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通过打好执法与管理有机融合一系列“组合拳”,切实防治大气污染,改善辖区空气质量,提升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保障治理工作顺利开展,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第一时间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坚持问题导向、协同联动,推动治理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取得实效。对梳理出的今年以来多次投诉的大气污染问题,及时组织各责任科室会商,分析研判原因、制定专题解决方案,通过不间断整改问题“回头看”和环保类信访每日通报等方式销号存量问题,严控增量问题。一是严控道路扬尘。高新区综合执法局每天对城区主次干道和城乡结合部开展洗扫作业,同时,加大洒水保洁次数,每天昼夜不间断洒水、炮雾移除4次以上,确保地面干净湿润。二是严格渣土管理。加大渣土运输环节管理,严把源头审批关,对密闭不严车辆停止上路运输。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共执法检查渣土运输120人次,查处渣土运输企业1家、渣土运输车辆26台,依法暂扣2辆,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扬尘污染。三是餐饮油烟检查全覆盖。对全区230多家餐饮店检查全覆盖,建立管理台账,落实日常巡控,发现问题及时立案查处,要求限期整改。共查处油烟净化器清理问题25家,油烟净化器安装问题16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8家,现已全部按标准整改到位。四是严查夜间施工。为防止夜间施工噪声扰民,对夜间施工投诉较多的点位,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在前期做好文明施工宣传的基础上,对施工企业夜间施工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同时,开展夜间施工巡查,做好夜间施工管控,及时依法查处夜间施工扰民问题7起。

  全区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决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共出动人员920人次,执法检查62次,依法立案查处扬尘大气污染案件20起;下达在建工地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2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8件。下一步,枣庄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把城市管理精细化与大气污染防治长效化有机结合,以铁的手腕、严的措施、细的工作力度,全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百日决战。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