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用好老百姓的“救命钱”|枣庄峄城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11-27 1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记者 杜伟)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是医疗保障制度可持续运行的“生命线”,2020年11月27日下午,枣庄市峄城区召开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新闻发布会。峄城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波,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琳、区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督股股长赵联洋出席会议。

  发布会通报了峄城全区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相关情况。并现场就哪些行为属医保欺诈、骗保,对医保欺诈行为将怎样处理以及举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方式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峄城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琳介绍,今年以来,峄城区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不断强化措施、创新手段,扎实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创新试点工作,组织医保基金使用问题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开展定点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基金运行风险,管好用好老百姓的“救命钱”,促进了全区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加强宣传动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今年4月份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国家医疗保障局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山东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法规政策。同时,通过举办“能力素质大提升 工作作风大转变”专题培训班、印发《医保政策问答手册》、利用定点医药机构公示栏、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医保政策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从业人员法制意识,提高依法经营和规范购药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的浓厚氛围。

  开展专项治理,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组织全区“三类机构”(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经办机构、第三方承办机构)采取全面排查、数据筛查、检查抽查等方式,重点针对31类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开展“峄城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行动”,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智能监控和第三方审核等方式对全区近200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实现全过程留痕。

  建立激励措施,发动全民参与基金监管。为激励社会各界举报欺诈骗保行为,加大打击力度,根据《枣庄市峄城区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规定,设立举报奖励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相关举报线索查证属实的,按规定予以奖励。

  创新监管方式,注重部门联动协作。采取委托第三方核查,依托智能审核系统,实行定点医药机构监控全覆盖,实现医保基金监管多样化。建立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增强基金监管合力。

  截止今年10月底,暂停医疗保险服务协议医疗机构2家,解除医疗保险服务协议零售药店2家,约谈定点医药机构9家次,拒付、追回医保基金192万余元;接到举报案件2起,查实2起,医保基金监管成效初步显现。

  李琳指出,医疗保障关乎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关乎社会和谐稳定,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峄城区医疗保障局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医疗保障工作部署,始终坚定不移地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持续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零容忍、出重拳,集中力量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积极实施常态化“日常检查”、智能化“在线监管”、专业化“第三方监管”、社会化“多方位监管”,加强监督管理不松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坚决管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