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1月,枣庄全市新增外贸备案企业700余家

2020-12-10 22: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记者 杜伟 华敏)12月10日,枣庄市“十三五”时期全市商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召开。据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郭立波介绍,“十三五”以来,市商务局大力开展外贸挖潜开源行动,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华交会、广交会、进博会等境内外各类展会,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全市外贸运行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

  开展外贸“双唤行动”。梳理全市外贸业绩外流企业名单,靠上服务做工作,唤回本地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指导区(市)制定有力政策措施招引外地企业及本地企业的关联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快速增长。2016年,枣庄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386家,其中,进出口5亿元以上企业2家,进出口1亿元以上企业22家;到2019年底,全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545家,其中,进出口5亿元以上企业5家,进出口1亿元以上的企业达44家。今年1-11月,全市新增外贸备案企业700余家。

  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引导外贸企业制定品牌管理体系,积极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和质量体系认证,加快推动质量成果向国际自主品牌转化,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和出口附加值。支持我市纺织服装、化工、机电及农产品等重点出口领域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指导有条件的区(市)争创省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县,培育有竞争力的出口产业集群。2019年,滕州市成功创建第二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获得800万元外贸转型升级扶持资金。

  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加快构建公铁水海空多式联运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国际互联互通大通道,2017年,“枣庄号”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开行;2019年,山东港口集团枣庄内陆港在全省率先启动运营;2020年,枣庄海关多式联运海关监管站在全省率先开通运营。目前,枣庄内陆港成为全国首家“陆海联动、海铁直运”海关创新便利监管模式、功能最齐全的内陆港,出口货物运抵监管作业场所视同抵港,真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青岛海关与山东港口将在省内外复制推广枣庄内陆港港站一体化物流通关模式;枣庄“齐鲁号”欧亚班列首班今年上半年开行。

  精准助企纾困解难。特别是面对今年疫情形势,落实落细稳外贸一揽子政策措施,第一时间汇编成册、送策进企、靠上指导,制定全市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方案,举办全市中小微外贸企业政策宣讲会。组建8支稳外贸稳外资企业服务队,优先稳住61家外贸外资基本盘企业。联合中信保山东分公司创新“单一窗口”线上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方式,建立“政府+银行+信保”合作机制,1—10月份,中信保累计向143家外贸企业提供出口信保支持,累计支持出口2.58亿美元,累计向外贸企业支付出口保险理赔金193.4万元。

  打造外经贸新优势。大力实施“招平台、建平台、树品牌”行动,加快争创中国国际闲置品循环链示范区、国家级B型保税物流中心、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一批重大外经贸平台,获得省政府、商务部、省商务厅支持。省政府对设立枣庄临港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批复同意,青岛海关给予支持并向海关总署优先推荐、排队审批;枣庄市被商务部、公安部确定为全国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成为此次全省唯一获批的地市,推动汽车产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并依托人民电器汽车文化生态园,打造中国汽车零部件交易中心。在今年11月举行的第22次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全体会议上,枣庄市是唯一进行开放优势推介的地市,引起全场关注。积极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加快申建保税仓库;山东兄弟等外贸综合服务公司、山东华瀚轻工业品海外公共仓等外贸新业态主体发展势头良好。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