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能枣矿蒋庄煤矿抓实党建突破项目 集聚“红色动能”

2020-12-15 1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 近日,在山能枣矿蒋庄煤矿党支部书记工作分享交流会上,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围绕抓党建突破项目展开激烈讨论,并分享本支部的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 

  蒋庄煤矿党委以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作用、发挥党建保障和动力作用为目标,紧紧围绕安全生产、降本提效、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抓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通过严立项、严实施、严考核,提升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赢的质效 

  “今年我们重点打造接地气、出实招、见实效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蒋庄煤矿组干科科长朱士伟告诉笔者。 

  该矿安监处党支部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探索实施了以“创新安全宣教方法,创新安全检查方式,评选党员安全责任区,评选‘安全榜样人’”为内容的 “双创双评”党建突破项目,使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示范引领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提升了党支部整体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重实效’的原则,我们用活培训灌输、警示教育、情景模拟等十项安全宣教方法,创新实施了生产区队班前会八步流程工作法,薄弱人物‘六环协同’管理工作法等工作方法。”安监处党支部书记刘占忠介绍说。 

  他们先后开展了“事故案例视频警示教育每月传”, “五描述一操作”实操演练,工班长、安监员和“三违”人员培训班,形成了线上线下齐发力、指导督导考核相得益彰的安全宣教新局面,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该矿弘大公司党支部将“支部搭台助推创新提效”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突破项目,通过搭建“技能提升培养、创新成果激励、攻坚能力提升”三个平台,培育多能高效的人才队伍,营造强势有力的创新氛围,锤炼提升了党员队伍创新创效的能力。 

  “为充分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我们组织签订师带徒、老带新合同,实打实对职工进行一对一、定向式教学培训和定制帮带,搭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技术技能提升平台,让职工从不敢、不会、不能,成为新装备、新工艺的‘操作手’,有效破解了装备更新快,技能人才跟不上的难题,目前掌握新装备操作技能的职工己达20余人。”弘大公司党支部书记刘爱忠说。 

  以党员陈波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他们围绕制约生产的难题确立课题,成功研发了智能化安撤设备、液压起吊装置,并先后完成干混砂浆输送料车、双臂液压吊装车等创新成果20余项,增强了公司市场竟争力。面对矿区首部带宽1400毫米永磁电滚筒直驱长运距胶带输送机,陈波创新工作室集众智、攻难关,推出了成型产品,也为矿区胶带运输设备技术研发和升级改造提供了借鉴。 

   “我们综掘工区党支部通过实施‘激活红引擎 党旗飘一线’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让党员在生产一线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形成了‘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的生动局面。”该工区党支部书记宋兆明说。 

  他们将党员工班长、党员生产骨干均衡分配到生产、检修一线班组,确保每个班组都有党员。在此基础上,他们扎实开展快掘高效党员先锋岗创建,将党员先锋岗创建目标、考核标准、承诺内容和班组进尺统计表等统一悬挂在现场硐室每日更新实际进尺,有效进尺和当班劳务收入,促进工班长和班组员工,比有标准,赶有目标,超有动力。 

  20203月,该党支部在3718材料巷实现最高班进9.8米、日进27.6米的优异成绩,成为集团公司首个创标点。7月,被授予枣矿集团过硬党支部荣誉称号。10月,在3223运创标会战中,创出了矿区煤巷月进526.7的新标杆。 

  “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的稳步推进实施,使基层党支部工作更具活力,更有实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推进了矿井整体工作的有序开展。”该矿党委书记雷其玉说道。(通讯员 陈园园)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