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枣庄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2021-01-15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记者 杜伟 张志民 华敏)1月15日上午,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十三五”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枣庄市“十三五”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 

  “十三五”以来,枣庄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擦亮“诚信枣庄”品牌,以健全信用制度体系、打造信用平台为基础,以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重点,以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大诚信宣传为保障,不断提高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强化基础保障完善制度体系 

  一是信用制度体系日益健全。出台枣庄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任务分工、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编制实施枣庄市“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健全信用制度和标准体系,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进诚信文化建设。二是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日趋完善。建成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开通“信用中国(山东枣庄)”官方网站,实现信用记录查询、信用动态宣传、红黑名单公示等功能,为全社会提供“一站式”信用服务。建立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实现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市政务服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等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归集公共信用信息2605万条,整合形成社会主体信用查询报告,有效提升社会知信、守信、用信水平。三是行业信用建设稳步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公安、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16个领域分别制定信用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本部门、本行业信用建设长效机制,明确任务目标、工作措施、责任单位,为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效制度保障。 

  构建新型机制,推动分级监管 

  一是政务诚信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牢固树立政务诚信意识,带头讲诚信、守诚信、亮诚信,积极发挥政务诚信表率导向和示范引领作用,依法履行政策承诺和订立的合同。坚持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科学决策,在出台政策、签订合同过程中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提升诚信行政水平。二是政务机构失信问题实现“清零”。对列入国家和省监测预警的政府机构失信问题挂牌督办,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即知即改,限时办结,全部“清零”,坚决打赢整治政府失信问题这一社会诚信建设的最大硬仗。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制定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方案,细化政务诚信建设指标,明确工作措施,不折不扣完成政务诚信建设任务。是大力推广信用承诺制128项审批事项纳入容缺受理范围,对建设项目立项等实行告知承诺制,以承诺书代替证明材料,推动审批服务实现“秒批”。支持失信市场主体签订信用修复承诺书,鼓励企业主动公开信用承诺,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承诺,归集各类信用承诺书9000余件。是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落实《山东省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细化行业分级监管,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住建领域制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细化信用评分与等级评价措施,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评定AAA级企业15家,AA级企业20家,A级企业138家,B级企业25家,C级企业17家。交通领域制定质量信誉考核评价办法,对汽车维修企业实行质量信誉考核评价,评定AAA级和AA级企业各34家、A级企业22家。 

  实施褒奖激励落实失信惩戒 

  一是“信易+”取得新进展。发挥市场对信用要素的配置作用,依托全国“信易贷”平台,广泛宣传发动1327家中小微企业登记入驻平台,发布融资需求29.48亿元,辖区内14家银行发布金融产品51个,授信成功11.39亿元。制定对诚信典型自然人实施联合激励措施的工作方案,对经认定的诚信典型自然人在查询信用记录、办理行政审批、申领信用卡等13个方面联合实施激励措施,营造信用有感、有用、有价的良好氛围。二是失信惩戒取得新成效。制定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加强联合惩戒的实施方案,明确32家部门(单位)对失信被执行人的99项惩戒措施,将严重失信信息查询使用嵌入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国有土地取得等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措施,依法依规惩治失信“老赖”。会同市法院、市税务局等部门发布7批次293“黑名单”企业,推动落实国家有关部委签署的联合惩戒备忘录,有关失信企业受到惩戒后积极整改,依法依规退出黑名单。三是信用修复取得新成效。依托“信用中国(山东枣庄)”官方网站公示企业失信记录,推动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实行即接即办、全程网办,147家企业签订信用承诺书,完成信用修复,保持良好信用记录。召开“信用助企”政策宣讲暨信用修复专题培训会,引导企业重视信用、爱护信用,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