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薛城区人民医院被授予“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2021-01-21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 1月20日,从中国红十字总会获悉,枣庄市薛城区人民医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通过市、省层层推荐选拔被中国红十字会授予“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称号。据悉,全省除该院外,还有齐鲁医院一脉同源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德州市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协会3家获得此荣誉。 

  薛城区人民医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是医院红十字会发起,经医院党委批准,于2010年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目前有志愿者346人,这些志愿者来自医院急诊科、内科、外科以及职能科室的医务工作者。薛城区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在急诊科主任杨刚三带领下多年来为弘杨“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每年除了5.8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定期举办活动外,在全市范围内长期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普及活动,此外还开展义诊、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共培养了10余名省级以上优秀救护培训,承担着全市救护员的培训工作,同时参与了全省救护师资的培训,每年培训救护员2000余人次,自2010年以来累计培训救护员达2.2万人次

  医院红十字志愿者服务,开展“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活动,每年10月10日10点10分开展,截止2020年已经成功举办11届。同时配合枣庄市红十字会,在五区一市举办应急救护普及活动,累计影响人群超过2.1万多人。志愿服务队每月举办应急救护科普活动,志愿服务队固定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的周六下午开展4个小时的公众科普活动。在滕州、薛城区、山亭区,市中区设置4个宣传点,自2017年来普及200多场次,影响人数2.6万多人志愿服务队不定期举办应急救护科普活动,举办了应急救护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警校、进企业、进车站、进商场等活动,普及影响人数达超过12万多人。

  志愿服务队总结出“五多”培训模式,即多部门合作,多团队合作,多专业合作,多行业受授众,多形式培训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培训模式,并将此模式进行推广。 

  志愿者服务队配合医院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鼓励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造血干细胞捐赠中,薛城区人民医院有200余位志愿者参与造血干细胞配型,先后有周广利、张晓蓓两位志愿者捐献骨髓成功。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医院的志愿服务队响应医院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先后有单德伟、孙中芹等四位同志支援湖北。 

  通过多年的努力,薛城区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获得省以上荣誉:2015年“白金十分钟志愿者联盟”被中国志愿者联合会授予“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2018年“急救白金十分钟邻里守望科普活动”在全国首届卫生行业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中被国家卫健委文明办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授予铜奖;2018年“急救白金十分钟志愿者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的活动中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医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2017年、2018年分别代表枣庄市红十字会,参加山东省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大赛,两次荣获全省二等奖。(通讯员 杨刚三 楚士鹏 孙启耀)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