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同志在枣庄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21-01-25 10: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讯 1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枣庄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枣庄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枣庄市委书记陈平出席开幕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一年来,枣庄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亮点纷呈。

  ●面对新征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更需要人民政协的鼎力支持。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努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生动实践中,书写更多“政协篇章”、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力实施“9+2”改革攻坚行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得益于全市上下苦干实干、奋勇拼搏,也离不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倾力奉献。一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亮点纷呈。一是服务大局尽职尽责。围绕工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建设等重点课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提出了一系列金点子、好办法;主动抗“疫”,发动广大政协委员踊跃捐款捐物、助力复工复产,体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二是凝聚共识有质有效。创新推出凝聚共识工作机制,大张旗鼓、不遗余力为枣庄发展鼓与呼,做了大量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展现了高度的大局意识。三是履职为民用心用情。认真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聚焦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社会事业等热点焦点,多渠道倾听民声、汇聚民意、反映民愿,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对市政协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是充分认可的。在此,我代表中共枣庄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枣庄建市60周年。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及今年经济工作绘好了“路线图”、明确了“任务书”。面对新征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更需要人民政协的鼎力支持。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努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生动实践中,书写更多“政协篇章”、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 在把牢政治方向上保持定力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把讲政治体现到实际工作、具体实践和一言一行上,始终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做到党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凝聚到哪里,党委的部署落实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发挥独特优势 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献计出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政协履职的永恒主题。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紧扣中心大局,找准履职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当好参政议政的“智囊团”。围绕现代化强市建设目标,聚焦“四市一高地”定位、“6+3”现代产业体系、乡村振兴战略、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科学选题、专注破题、善于解题,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可操作的调研成果,力求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言在需要时。要当好助力发展的“生力军”。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多做穿针引线、铺路搭桥的工作,吸引更多人才融入枣庄、更多项目落地枣庄、更多资源汇聚枣庄。特别是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和工商界代表,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带头创业创新、用心做强实业,努力为枣庄发展注入更多动力、作出更大贡献。要当好民主监督的“推进器”。持续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新载体,综合运用督查、评议、提案办理等有效形式,加强对重点项目推进、重大工程实施和重要民生实事落实的监督,敢于讲真话、建诤言、道实情,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坚持履职为民 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持续发力

  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必须服务人民。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真正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要听民意、察民情。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关切,及时反映社情民意,表达群众利益诉求,促进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实际、更加贴合民意。要惠民生、暖民心。从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领域入手,向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热点难点发力,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协助党委、政府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群众拥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要解民惑、排民忧。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社会矛盾易发点,多做解疑释惑、协调关系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共同维护好安定团结、和谐有序的大好局面。

  突出强基固本 在强化自身建设上提升能力

  政协自身建设水平直接决定履职成效。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强化“一线”意识,树立“一流”标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影响力。要强化政协统战功能,促进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界别之间大团结、大联合,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政协干部队伍。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发挥委员作用,切实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积极为政协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全市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程,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重大问题,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各级政府及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采纳政协的真知灼见,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推动全市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