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03-12 1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2日讯(记者 杜伟)3月12日上午,枣庄市政府新闻办、枣庄市市场监管局、枣庄市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

  会上,枣庄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孟雯详细介绍了枣庄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等相关情况,以及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宣传活动安排等事项。

  记者了解到,2021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将“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定为消费维权年主题,以“守护消费安全”为主要切入点,着力破解当前侵害消费者权益突出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个人信息安全。督促经营者筑牢安全底线、守法诚信经营。构建社会协同共治格局,营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能,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良好开端。

  为更好地推动枣庄市消费维权工作,做好“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市场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市新闻办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新闻发布会,即本次新闻发布会。 

  开展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下,市、区(市)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有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经营单位设立宣传咨询点现场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每个区市设立宣传咨询点不少于1家),发放与消费者权益有关的宣传资料,受理消费者的投诉,提供消费知识指导和咨询服务活动。制作宣传展板,展板内容体现“3·15”宣传活动、打假治劣等内容,通过图片与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展示消费维权成果、曝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现场开展假冒伪劣商品展示、真假辨别、讲解答疑活动,向消费者介绍辨别假冒伪劣产品的技巧,指导广大消费者健康消费、放心消费。 

  消费维权暨放心消费媒体行。组织枣庄日报、枣庄晚报、市电视台、市电台、网络媒体等媒体资源,围绕市场监管执法、消费维权、放心消费创建等重点工作和3·15重点活动,开展专题系列追踪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组织媒体走进有关区(市),参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消费维权站、部分社区等,开展体验式报道,借助媒体舆论宣传作用提升活动效果。 

  开展放心消费承诺践诺活动。组织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开展承诺践诺倡议活动(每个区市选取2家),广泛吸引线上线下大中型经营者主动开展放心消费承诺践诺,大力倡导线下无理由退货,加大对放心消费承诺践诺活动社会宣传力度,弘扬正能量,曝光负面典型,推动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深入探索创新公示方式和手段,强化对参与单位的动态管理,确保有诺必践、有诺必果。 

  曝光典型案例。发布一批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曝光一批市场监管违法典型案件,公布消费投诉总体情况和执法打假成果,震慑违法经营者,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引导大中型商超、商业综合体加大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力度,发布消费警示信息,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督促经营者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认真总结梳理经营者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案例,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解读,引导经营者依法从事生产经营,自觉履行消费维权社会责任。 

  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消费维权站授牌揭牌活动。在全市选取部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省级、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消费维权站,开展集中授牌活动。组织同类型或相近类型的经营单位到典型示范单位实地学习,推广先进理念和管理措施。同时,组织有关行业协会共同发起组织公约、发布诚信经营倡议,通过制作宣传片、刊发专题专栏等方式,加强对示范单位和消费维权站的宣传推介,引导公众安全合理消费。 

  开展3·15进校园进社区等消费教育活动。充分利用3·15这个社会关注的重要时节,针对中小学生、老年人、农村消费者等弱势特殊消费群体,联合有关职能部门、经营者、新闻媒体等单位,深入开展消费教育进中小学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针对开展相关消费品常识的消费教育引导,大力开展有关保健品的消费维权知识宣传,引导老年人理性消费,防止误入消费陷阱。大力开展农村消费维权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帮助农村消费者提升消费维权意识,提升辨假识假能力。 

  强化市场监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治理。聚焦群众关注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领域,集中开展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特别是针对农村消费市场,着重以农村商超、农村大集、集贸市场、农村学校周边和城乡结合部经营场所等为重点区域,以食品、保健品、服装鞋帽、小家电、儿童玩具、箱包、日用洗化等为重点商品,实施“双随机”抽查、快速办理投诉举报等方式强化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山寨货”、假冒伪劣产品,切实依法保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悉,自2020年以来,枣庄市开展了以“放心消费诚信枣庄”为主题的放心消费在枣庄创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协作联动,枣庄市企业和广大商户积极踊跃参与放心消费创建,自主申报“放心消费在枣庄”创建单位1669家。经过层层筛选、全面细致的评定,全市共创建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091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11家、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0家。通过“3·15”宣传活动,凝聚大家的力量,实现消费维权的社会共治,让消费者安全消费、放心消费,天天都是“3·15”。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