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04-01 1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记者 杜伟)4月1日上午,枣庄市“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新闻发布会召开。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详细介绍了2020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相关情况和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总体部署,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枣庄市税务局副局长陈勇致发布辞

    据枣庄市税务局副局长陈勇介绍,今年是全国税务系统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为“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今年4月1日到4月30日,是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在这一个月时间里,全市税务系统将集中力量和资源,陆续开展一系列活动,解读和宣传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便民办税措施,广泛宣传税收法律法规、税费优惠政策,以及枣庄建市60年来全市税收改革发展成效,为推进枣庄税务高质量发展、开创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营造良好税收舆论氛围。

    据了解,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的要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办税缴费朝着便利化智能化的方向大步迈进。为做好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枣庄市制定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增加了推进智慧办税的服务举措,提升了提速退税办理的服务标准,丰富了深化结果应用的服务措施,全面规范涉税服务执业秩序。

    记者获悉,枣庄市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要有以下10个方面措施:在群众诉求快响应方面推出健全常态化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管理工作机制,建立税费服务产品发布前体验机制,建立健全“好差评”常态化工作机制等措施。在优惠政策直达享方面推出持续推进税费优惠政策“一户一策”,按照“一户一策”标准,完善本地化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本地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精准直达等措施。在便捷办理优体验方面推出推广应用电子发票服务平台,为纳税人免费提供电子发票开具、交付、存储等基本公共服务;推进税种要素申报,逐步减少纳税人填报数据;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7月底前基本实现企业涉费事项能网上办理,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能掌上办理等措施。在分类服务解难题方面推出不断优化提示提醒、宣传方式,引导纳税人顺利办理年度汇算;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协调解决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诉求,增强税收政策执行确定性等措施。在执法维权显温度方面推出实施分类服务和差异化管理,根据风险分析结果,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等措施。在规范执法提质效方面推出了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开展与公平竞争不符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肃查处违规增加市场主体负担、不当干预市场主体自主决策等行为等措施。在信息互通减资料方面推出加大部门信息共享,推进与地方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完善第三方信息共享制度,逐步丰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清单等措施。在部门协作促联办方面推出加强部门协作共享,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等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等措施。在国际合作求共赢方面推出依托电子税务局提供非居民扣缴企业所得税套餐式服务,方便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等措施。在诚信纳税予激励方面推出落实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引导纳税人及时、主动纠正失信行为;完善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进一步规范认定标准,明确失信惩戒措施,保障当事人权利等措施。 

    市税务局副局长陈勇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提升办税缴费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纳税人缴费人一年四季如沐春风。

  附:枣庄市“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枣庄市税务局总会计师孙海山答记者问

  1.请问围绕培育“6+3”现代产业体系和“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今年税务部门在优化提升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方面将会推出哪些有力措施? 

  孙海山枣庄市税务局总会计师围绕培育全市“6+3”现代产业体系等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我们今年将着力优化提升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并以此为重要抓手助力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 

  刚才,枣庄市税务局副局长陈勇也介绍到,我们是全省率先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的地市,作为2020年山东省税务局重点制度创新项目,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全税种、全链条的税收智慧支持。去年以来,市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共深入企业开展调研42户次,开展税收政策辅导47次,提醒企业涉税风险17次,解决企业涉税诉求和涉税疑难问题63条,征求纳税人意见建议23条,在精准惠企纾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我们制定了《优化提升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加强顶层设计,拓展完善制度体系发挥顾问作用,做强“一体两翼”加强部门协同,推进精诚共治创新管理方式,打造专业队伍开展评优活动,创建服务品牌516条重点任务。 

  其中,围绕培育全市“6+3”现代产业体系、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我们今年将重点采取以下4项措施: 

  一是建立企业涉税个性需求反馈机制。以企业涉税需求为导向,通过线下发放《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涉税需求征求意见表》和线上电子税务局征集需求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准确把握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个性化涉税需求,提高税收专家顾问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提升企业涉税服务内容有效供给。实施企业“点单式”服务配送,根据企业个性化涉税需求,组成以公职律师为主体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采取上门服务、远程协作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涉税服务确保企业实际需求与涉税服务内容“适销对路” 

  三是合理配置税收专家顾问服务资源。对“6+3”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行业企业,以市税务局为主体开展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对其他重点企业以区(市)税务局为主体开展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同时,主动与发改、工信等部门对接,集中资源优势,给予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支持。 

  四是深入推进“一业一策”制度创新。加强对规律的把握和应用,围绕全市“6+3”现代产业体系,把握服务对象的行业特点、发展趋势、重要税费政策等共性规律,在“一户一策”基础上,总结提炼“一业一策”,做优做细分行业、分专题服务2021年上半年实现对“6+3”现代产业税收专家顾问服务的全覆盖。 

  2.请问税务部门在推进智慧办税方面目前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成效如何 

  陈勇枣庄市税务局副局长为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推进税费服务智能化升级,去年以来,我们着力建设覆盖市、区(市)两级的智慧办税指挥中心,大力实施“前厅后室一体联动”税费服务模式,智慧办税微创新推进营商环境再优化。 

  建设税费服务“智能中枢”在部分区(市)税务局试点建设智慧办税指挥中心,以山东省税务局智慧税务纳税服务平台为基础,结合枣庄税收工作实际,深化拓展一线实务应用增加厅线联动云呼叫、无感人脸识别、自助办税管理、线上咨询等功能模块,实现传统办税与智能办税的有效融合。 

  是优化税费服务线上资源以智慧办税指挥中心为依托,利用“厅线联动”云呼叫系统,通过音频、视频两种方式,整合在线咨询等渠道,组建在线支撑、在线服务、在线辅导、在线审批等多个团队,对税收政策类问题提供智能答疑,对自助设备和电子税务局操作类的问题提供可视化受理和“远程帮办”服务。 

  完善税费服务“实体布局统筹推进智慧大厅布局和网点建设,实施“前厅后室一体联动”工作模式在前厅设置网办体验区、自助办税区、窗口办税区、休息等候区、咨询导税台等“四区一台”;在后室设置智慧办税指挥中心、远程帮办、征纳互动、业务培训、数据管控、厅线联动云呼叫等“六中心一平台”。 

  智能办税指挥中心相当于全市税费服务的一个“大脑”,可以实时监控分析全市各项涉税数据指标情况,并通过数据分析精准预判纳税人办税需求,优化税费服务措施;可以实现对纳税人的远程帮办、精细服务,促进办税服务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办税服务厅的高效运转;可以通过智能引导、专属提醒、纳税辅导、智能咨询、数据智能化分析等服务,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流程的智能税费服务。智慧办税指挥中心建成以来,“厅线联动”云呼叫中心已解决实务操作问题19000余户次,12366热线解决税收政策和社保政策方面问题9800余户次,服务满意率均达100%全市智能设备开机率和运行效率提高50%窗口办税时间缩短50%,单笔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缩二分之一,“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办理率达95%以上,位列全省前列。 

  3.请问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咱们枣庄税务部门有哪些具体活动?与往年相比有什么特色之处? 

  孙海山枣庄市税务局总会计师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还恰逢枣庄建市60周年和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开展30周年。 

  国家税务总局今年全国税收宣传月的主题确定为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一方面将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全国税务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办好惠民实事;另一方面紧扣《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税务新贡献。 

  今年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和山东省税务局分别推出了9项系列税收宣传活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市税务局结合枣庄实际,推出了9项枣庄特色系列宣传活动。 

  召开“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新闻发布会。也就是本次新闻发布会,同时作为全市第30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 

  开展“走进热线直播间”访谈活动。4月16日,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将走进枣庄广播电台直播间,与纳税人缴费人直接对话,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关注热点,答疑解惑、回应关切。 

  组织开展“深化改革 优化执法 改进服务”系列宣传。税务局将适时组织媒体赴基层一线和企业进行采访报道,宣传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征管改革的发展历程及成就,税务执法、服务和监管在理念、方式、手段三个维度的变革 

  四是开展“春风‘枣’到 助企惠民”系列宣传。税务局将围绕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办“税收遵从合作协议”签订活动,开展解读相关举措、宣传典型人物、畅谈服务感受、讲述惠民故事等系列宣传 

  五是开展“与税同行”税收普法宣传系列活动。税务局将开展青少年税法普及宣传税务机关公开日“寻找身边榜样 我为个税代言”“精品微税课”制作展播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税法普及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开展“税宣30载”专题宣传活动。税务局将综合运用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立体式宣传全国税收宣传月30年来的税收工作、税宣工作和税收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和变化、成效,以及税务人和纳税人、缴费人的感受。 

  启动“建责任型机关、做敢担当税官”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税务局将适时启动全市税务系统“身边的感动”暨“敢担当税官”选树活动,集中宣传全市税务系统“最美税务人”先进典型人物展现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税务担当。 

  启动“建党百年”系列宣传活动。税务局将聚焦建党100周年,启动全市税务系统“建党百年”系列宣传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陆续推出“党员讲党事”“党员讲党史”“基层党建巡礼”“模范机关建设”等系列报道和“图说税务红色记忆”专题宣传,全方位、多角度、有节奏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启动“大美枣庄 如歌税月”庆祝枣庄建市6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税务局将以“大美枣庄 如歌税月”为主题,以展示枣庄建市60年来全市税收改革发展成效为主线,启动全市税务系统庆祝枣庄建市6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围绕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推出“攻坚突破 税务当先”系列宣传,陆续推出“税收带来枣庄美”系列文化活动、“税收助力枣庄靓”系列宣传活动、“实干兴枣税务人”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等,回顾60年来枣庄税收改革发展历程,展示税收助力枣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成效,营造庆祝枣庄建市60周年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