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召开“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

2021-04-26 0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记者 杜方奇)4月25日上午,枣庄市召开“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沈道成就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及本次宣传周重点活动进行发布,并对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部署进行解读。

    枣庄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副支队长袁汝洋,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科长邵长胜,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科负责人周广柱出席发布会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枣庄市公安机关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方面: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副支队长袁汝洋介绍说,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把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作为护航经济发展、服务城市转型、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作为深化“平安枣庄”和“法治枣庄”建设、保障民生权益的有力抓手,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主要做法有三点: 

  一是坚持全警发力,有效推动任务目标落实。严格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传达贯彻相关文件精神,并成立了由市局副局长田传海任组长,食药环侦、经侦、治安等警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细化责任、明确方案,确保相关工作取得成效。 

  二是坚持民意导向,依法履行打击职能作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涉及民生的侵权假冒领域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打击,集中优势警力、加大打击力度,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2020年,全市共侦破侵权假冒刑事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7人;今年来,侦办侵权假冒刑事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7人,取得了丰硕的战果,有力地树立了枣庄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形象。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利用新闻媒体,以及微博、微信、门户网站等网上平台,通过手机短信、网络宣传、电台广告、新闻发布等多种渠道,积极广泛发动宣传工作。在报刊和枣庄公安微信公众号“平安枣庄”等平台公布了举报方式,在此,也希望和欢迎广大群众通过到公安机关举报或者拨打110报警电话、民生警务互联网平台等渠道反映相关问题,共同参与到严打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工作中来,共同营造枣庄市良好的社会治安经济环境。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结合即将开展的“昆仑2021”专项工作,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更加紧迫的使命感,敢于担当、积极作为,通过深入摸排线索、强化破案攻坚、密切协同配合、统筹协调推进、加强宣传引导等五项措施共同发力,始终保持对侵权假冒违法犯罪的严厉打击,切实形成高压震慑防线。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与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城市管理、海关等部门的联勤联动、联合执法,健全完善与检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稳定。 

  枣庄市场监管部门在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方面:枣庄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科长邵长胜说,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机制,紧紧围绕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摸排全市企事业知识产权实力,主动靠上,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和运营,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构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搭建枣庄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属的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立专利审查和服务实训基地,提升知识产权中介服务能力,推动我市专利有效转移转化。 

  二是加强企业专利培育,组织召开枣庄市2020年知识产权贯标培训会,提升市场主体、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意识。2020年,全市有9家企业获得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历史累计40家。建立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库,入库企业32家;知识产权潜力企业库,入库企业20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库,入库企业84家 

  三是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开展全市企业调研服务,举办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班,组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实体经济推进对接活动,加强与银监局、枣庄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沟通、合作,推进银企对接,落实项目贴息机制,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推动“知本”转化为“资本”,促进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累放户数和金额合理增长 

  四是强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设立7个中国(枣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分中心,将维权援助体系向基层延伸,方便社会公众就近申请维权援助。修订完善《枣庄市知识产权(专利)维权援助办法》,在专利维权援助的基础上,拓展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等服务领域,拓宽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渠道。为社会弱势群体,以及本地区重点企业等,提供专利智力援助或者资金援助。建立《枣庄市知识产权重点维权援助企业联系机制》和《枣庄市知识产权重点维权援助企业库》,确定第一批入库企业37家,着力为我市重点企业构建知识产权保护维权直通车,高效、妥善解决企业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困难和问题,推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服务,提供全链条、跟踪式、一体化的快速精准服务。 

  枣庄市市场监管部门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枣庄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科负责人周广柱介绍说,枣庄市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组织机制。枣庄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2月份印发全市,《若干措施》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体系、机制建设入手明确提出15条有力措施,为全面提升全市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供了基础性保障;成立了枣庄市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以枣庄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成立枣庄市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制定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设置了日常工作机构,明确了职责任务分工,完善了议事协调制度,为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建立完善全市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工作协调机制。2月4日,建立了枣庄市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库,公布了入库专家34人,其中,技术专家17人,知识产权专家17人。专家涵盖企业、大专院校、医院、司法部门、知识产权部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等行业领域。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行政裁决、维权援助等工作开展提供咨询意见、解决方案或建议;2月9日,成立了“枣庄市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建立了《枣庄市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对接机制》,方便了当事人在知识产权纠纷方面的调解或者仲裁。 

  三是强化执法力度,全面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工作。积极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全市共计出动执法人员586余人次,对671家大型超市、批发市场、品牌连锁店、专营店、汽车4S店等进行了检查,检查各类商品1730余件。受理投诉、举报知识产权侵权案件8起,查处商标侵权案件2件,罚没款17000元,发现专利标注不规范商品6件,已责令其整改,专项执法行动有效净化了全市节日市场环境;加大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监管力度,规范专利申请行为,根据国家局和省局的要求,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下发了《关于做好“蓝天”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严厉查处非正常专利申请代理、恶意抢注囤积商标、伪造变造公文等行为,持续打击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枣庄市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秩序;开展了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山亭区、枣庄高新区2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规范化建设和行政保护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及时调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实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的制度化、常态化,解决工作中重申请申报,轻保护管理的倾向,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