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中区:加快健康城市建设,做到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2021-05-15 19: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5日讯(记者 杜方奇)5月14日上午,枣庄市市中区卫生健康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中区卫健局党组成员、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主任侯宗成,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保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韩峰应邀出席发布会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问: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部署,目前市中区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开展了哪些工作? 

  侯宗成:市中区通过“改善健康环境、营造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等举措,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干预控制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规范公共卫生行为,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一)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全体居民的健康利益作为建设国家健康城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建设为人民、建设靠人民、建设成果由人民共享、建设成效由人民检验。 

  (二)坚持城乡统筹。统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健康建设,制定和完善各项社会保障政策,推动各项健康事业共同进步,实现城乡平衡、群体平衡,促进全体居民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行为健康的全面发展。 

  (三)坚持资源整合。加强与社会组织、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类特色健康机构联动,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最大限度整合各项资源,实行一体化运作,实现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推动“三位一体”,形成建设国家健康城市的强大合力。 

  (四)坚持突出特色。立足市中实际,以理念思路的创新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强化特色、打造品牌,力争使我区国家健康城市建设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市中区以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商场、健康市场、健康宾馆、健康餐馆、健康景点、健康家庭等为试点,抓好典型示范工作,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目前,已完成161个健康细胞创建工作,各项主要健康指标进入全市前列。计划2022年再完成60个健康细胞创建任务。 

  记者:请介绍一下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开展情况? 

  吴保印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应检尽检”工作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疫情防控措施的重要举措和关键环节 

  按照《山东省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做好“应检尽检”重点人群信息摸排和登记工作,严格按照检测时限和频次要求对重点人群落实实时、即时、定期检测,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全区共设置13处核酸检测采样点方便群众进行采样截至目前,共进行十九轮“应检尽检”工作,累计检测150720人,环境样本70489份、食品样本18979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市中区不断提升“应检尽检”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目前所有采样点均安装了信息化登记系统,实现了无纸化登记,受检人员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等方式进行登记。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24小时内上传至省“应检尽检”系统,受检者可通过健康码随时查询。 

  记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制定及准备情况 

  吴保印: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一旦区域范围内发生不明来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本土病例,需在2日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一旦启动能够有序开展,市中区制定了《市中区域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并根据省、市指挥部新要求进行了修订完善,按照每2000-2500人设置一个采样点的比例,全区共设置采样点239个,每个采样点配备充足的信息登记人员、采样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样本转运人员,根据辖区各医疗机构检测能力,制定检测任务分配台账,有资质的第三方签订核酸检测储备协议,确保有足够的核酸检测能力。 

  市中区卫健局及各镇街按照全员核酸检测要求对所需物资进行了充分储备,组织区级以及指导镇街进行了20余次应急演练。通过多次演练,锻炼了队伍,提升了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能够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高效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记者:请介绍一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展情况,目前为保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韩峰: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手段,目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新冠疫苗接种宣传活动,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倡议书,引导大家正确认识,自愿踊跃接种。同时,按照省、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安排,统筹推进18-59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5月13日,市中区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8358人、98663剂次。按照省、市安排,为做好下一阶段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市中区提前规划,提高预防接种能力,设置常规接种点15处临时接种点16处,配备电脑打印机、医用冰箱及信息化接种设备培训预防接种人员452人,辖区内市直、区直医疗机构培训人员充实到各镇街接种点,制定工作人员轮班工作计划,为大规模疫苗接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下一步根据疫苗到位情况,将适时增加接种点和接种人员、延长接种时间等方式满足居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需求。广大居民可持身份证直接到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进行咨询接种。在此,我也呼吁广大居民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同建立起市中区新冠病毒免疫屏障,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