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枣庄供电公司启动“强基育才”青工培养工程

2021-05-27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5279时,16名青工统一乘车,赴110千伏峄城变电站整体改造工程工地,开启为期一月时间的工地锻炼。其中,硕士研究生11名,入职时间最长者三年,最短者八个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国网枣庄供电公司青年员工“强基育才”柔性团队,也是该公司青工培养工程的第一批学员。 

  “所谓柔性,就是打破一个专业干到老的传统模式,实施跨专业、跨单位培养,着力打造复合型、高技能人才队伍。”枣庄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彦良表示,“强基育才”是为新入职员工量身打造的培养计划,也是紧扣枣庄电网工程项目建设的开展的实战锻炼。110千伏峄城站整体改造工程和10千伏板桥输变电工程是枣庄电网当前正紧锣密鼓推进的两大工程,也是枣庄供电公司为青工柔性团队开辟的首个训练场。他们面向全公司5年内入职的青年员工,志愿报名,单位推荐,首批选择了29名青工,根据当前两个工程进度,分两批展开锻炼,参培时间1月至3月不等。 

  师带徒模式培养,即承培单位采用11全程师带徒模式进行培养。培养过程中,根据师傅意见和个人技术情况,在具备条件后按专业将参培青工编队入组与师傅进入同一现场作业层,由所在项目负责人安排与作业层人员共同参加现场工作。所有参加培养锻炼人员需经安规学习且考试合格,并签定安全承诺书后方可进入工程现场。 

  多专业方向培训。按照工程实际及培养需要,枣庄供电公司设5个专业方向,分别为土建施工、线路施工、一次安装、二次调试、高压电气试验。16名参培人员与现场人员同进同出同管理、同吃同住同劳动,全程参与工程建设过程,重点学习图纸识别、工作流程、标准工艺、施工要点、项目管理等内容,做到青年员工真正深入现场参与到工程建设中,实现青年员工快速、全面成长成才。 

  跟踪式评价推优。枣庄供电公司出台“强基育才”柔性团队人员考评方案,由承培单位按月依据青年员工在现场工作情况对其进行评价鉴定,并将其绩效、考勤反馈组织部和推荐单位。培养期满后,由青年员工申请,组织部牵头组织总结答辩、理论考试、现场实操,对青年员工进行综合评价验收,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同时,优先推荐到管理岗、班组长岗位任职。 

  “学电气工程的,也在供电企业干,可工作中始终没有干过电气工程,这是我的遗憾,今天终于圆梦了。”枣庄供电公司台儿庄供电中心专责赵琪20177月入职,目前负责营配贯通、计量、线损工作,虽然工作充实,胜任本职,可始终想参建大工程。所以,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柔性团队,并获批参加培养锻炼。 

  “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将接触以往工作完全不同的专业。”赵琪兴奋地表示,将倍加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锻炼机会,全副身心参加工程建设中,从看、听、学、做多维度填补现场工作空白,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业务能力,为以后能胜任更多工作岗位打好基础。(通讯员 鞠同心 张健)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