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飞地经济”政策,大力发展“区中园、园中园”——开发区成为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攻坚行动主战场

2021-06-15 2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记者 杜伟)6月15日下午,枣庄市召开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枣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岳增波致发布辞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据岳增波介绍,2020年,市商务局承担的省对枣庄市综合考核中“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情况、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指标考核排名均居全省第2位,枣庄在2020年度全省双招双引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考核中取得第2名。滕州经济开发区在全省160个开发区的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排名第6位,也获得了省财政专项奖励。

  岳增波说,2021年,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纵深开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开发区作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主阵地、主战场,承载着在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上攻坚突破的重任。全市开发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全力加快将开发区打造成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主战场、外经贸发展主阵地、科技创新主引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主力军。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开发区完成全口径税收19.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4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总额9937.55万美元,同比增994.56%;主导产业集聚度78.2%,省“十强”产业投资占比94.36%。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战略部署,推动各开发区紧紧围绕“6+3”现代产业,明确2-3个主导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链,积极推行“产业链长制”,全力扶持链主企业,招引培育产业链规模企业,打造产业链特色企业,集聚产业链小微企业,推进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探索建立有利于开发区快速发展的经济核算体制,加大争取财政资金对开发区建设支持力度,推行“飞地经济”政策,大力发展“区中园、园中园”。引导优质项目向开发区链式集聚发展,设立1亿元的市级产业基金,支持股权引导资金优先向园区倾斜,鼓励推动银行金融机构与开发区开展战略合作。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和产业链大项目原则上全部落户开发区。

  发布会上,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王占军就枣庄市开发区与全省东部先进地市合作共建开发区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答。王占军说,今年,省商务厅在全省开展东西部开发区合作共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枣庄市按照省商务厅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争取参与东西部开发区合作共建,在双招双引、人才互动、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区域战略合作,打造一批区域联动协作发展共同体,进一步提升枣庄市开发区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目前,枣庄市已初步确定滕州经济开发区与淄博张店经济开发区、台儿庄经济开发区与烟台蓬莱经济开发区进行合作共建。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