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枣庄法院打造便捷诉讼新模式 网上立案率95%以上

2021-06-30 21: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记者 杜伟)6月30日,枣庄全市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文亮介绍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法院立足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提出司法为民便民措施23项,开展执行百日攻坚、“如果我是当事人”法官论坛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42项。其中,出台《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8个,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陈平书记等领导批示肯定。制定“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三项牵头指标任务清单,出台《破产案件预重整操作规程》等文件4个,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执行力度,执结案件4235件,执行到位金额14.1亿元;制定《信访事项集中管理规定》,常态化开展院长接访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涉诉信访难题;制定《关于优化全市人民法庭职能布局的实施方案》,深度服务无讼村庄社区创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基层社会治理;举行全市法院“少年法庭”揭牌仪式,着力打造以“审判机构多元化、审判制度规范化、刑罚适用轻刑化、管护帮教社会化、权益保护全面化”为特色的“枣庄少审品牌”,1名少审法官被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在诉讼服务方面,市法院持续打造便捷诉讼新模式,推动工作前置、立案提速、服务提质,不断提升了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一是强化“厅”“院”建设。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适应诉讼事务网上办、一站办的形势需要,健全诉讼服务中心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法治宣传“六大功能”,实现了“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加强24小时法院建设,设置自助立案电脑、扫描仪、智能材料收转云柜、法官直通车等智能服务设施。刷身份证进入后,可自助办理网上立案、网上交费、提交诉讼材料、联系法官等诉讼服务,实现24小时诉讼服务“不打烊”。截至目前,当事人或律师通过24小时法院提交诉讼材料160余份,自助阅卷83次,自助立案255件,查询案件52次。二是畅通网上立案。当事人或律师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有网络的地方,通过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网、山东移动微法院,办理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阅卷等诉讼业务,实现诉讼事务一网通办、一号通办。截至6月27日,全市法院接收网上立案申请41671件;网上立案率95%以上。三是推进智慧服务。设置自助立案一体机,并安排诉讼服务人员,积极主动为群众办理业务,对年老、残疾或有特殊需求的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加强线下诉讼引导,帮助当事人登录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网或微信小程序“山东移动微法院”,使用“智能诉状生成”功能,智能生成劳动争议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离婚纠纷等常见纠纷的起诉状。发布网上阅卷操作指南,当事人或者律师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网进行网上阅卷,查阅电子卷宗,不需再携带证件前往法院办理,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