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医保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关工作登上人民日报一版

2021-09-07 08: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 9月6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文章《学史力行践初心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综合报道市中区医保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同时被新华社刊发并登上网站。
  报道如下:学史力行践初心——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人民日报》(2021年09月06日 第01版)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立足行业实际和主责主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基层治理……广大党员干部以百姓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要突出一个“实”字。
  医保专家和药企间的“灵魂砍价”火了,一角钱、一分钱的“锱铢必较”,让很多“贵族药”开出了“平民价”,成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生动缩影。
  国家卫健委做好国家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医院使用集中采购的药品和耗材,让群众享受到降价红利;国家医保局加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全面推进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持续做好医保目录管理,切实管好、守好、用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多亏了现在医保政策好,我又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谈到如今的治病情况,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居民张忠娥竖起了大拇指。
  张忠娥2020年查出肺癌晚期,高额的治疗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一度陷入困境。如今用于肺癌治疗的两种主要药物加入了药品集采,当地医保局的工作人员还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办理报销等事宜,张忠娥的医药费省下了约8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中区医保局聚焦服务民生工作实际,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注重强化落实,在“推”字上用真招,努力提高党史学习成效。一是推出三走进三服务活动。让医保服务、微党课,走进家庭、走进社区、走进企业,服务居民、服务职工、服务企业,聚焦发现问题、破解难题,脚踏实地为群众、企业排忧解难,办成一批看得见、有影响、群众欢迎的实事,努力为全区人民提供医保真情服务。二是推动医保民生工程。继续精准施策,通过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在全区范围内建立 “两病”(高血压、糖尿病)用药保障机制。三是推进乡村振兴。创新“1+N”的医保服务模式,着力打造医保基层经办区域分中心,即:1个区医保中心,N个区域医保分中心,不断推进医保经办下沉基层,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注重学用结合,在“做”字上求实效,以实际行动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做优老年人医保服务。聚焦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践行“心服务”,设立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面对面”贴心帮办代办服务,在医保大厅配备老花镜、轮椅、应急药品等便民服务设施。二是做好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落地实施国家、省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让群众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和医用耗材。近期,组织辖区23家定点医疗医药机构参加第四批国家集采药品,共45种药品158个产品,价格平均降幅52%。三是做强医保公共管理服务。进一步完善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异地支付管理平台功能。加快推广互联网、手机等多种备案方式,进一步缩短异地医疗费手工报销审核时间。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惠民利民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成果,不断提升参保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通讯员 郑宇)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