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2021-09-18 11: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杜方奇)9月18日,枣庄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出席会议的有枣庄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畜牧兽医局局长陈广良;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张晓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瑞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枣庄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委系列部署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四区”共建,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深入开展“双十镇”建设、“山水林田大会战”等,确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9项、其他民生项目12项。枣庄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畜牧兽医局局长陈广良向大家分别介绍以上工作进展情况。
  一、重点民生项目
  (一)实施“米袋子”工程。今年枣庄市夏粮实现播种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夏粮播种面积209.82万亩,较2020年增长1.45%;单产实现新突破,同比增长1.59%,是近15年来夏粮单产水平最高的一年;夏粮总产量达89.62万吨,再创历史新高。今年雨水较多,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好排涝工作,当前玉米长势总体较好,现在秋粮收获在即。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三秋生产会议,三秋生产即将全面展开。
  (二)实施“菜篮子”工程。今年以来,种植面积及产量稳定,上市及时,供应量有保障。上半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107.2万亩、产量约289.4万吨,二季度马铃薯、黄瓜及茄子等蔬菜产品上市价格较去年略低。七月份以来,降雨频繁,部分大田蔬菜受灾,秋季蔬菜价格上扬,通过强化蔬菜田间管理,加之秋季设施蔬菜上市,保证了蔬菜的安全生产,稳定了蔬菜的市场供应。
  (三)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争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目前,滕州、薛城、峄城、台儿庄已建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中、山亭正在积极争创,滕州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加大了抽检力度。目前,已组织开展部、省、市蔬菜、水果、食用菌、粮食抽检834批次,合格率保持了在99%以上。积极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目前,已开具合格证10.8万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1900吨。
  (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启动新一轮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全市累计建成省级、市级、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98个,覆盖率达到城镇开发边界外村庄的28%,目前正在创建的村816个。开展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持续巩固改厕成果。
  (五)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对于去年实施的29个、共22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基本完成验收,累计建成205万亩。2021年度新立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6个,面积21万亩,总投资3.15亿元,其中争取省级以上财政资金2.94亿元。目前,已有8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余项目将于10月上旬之前全部开工,年底前所有项目主体全部完工。
  (六)深化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制定印发枣庄市《2021年全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全市范围内开展农资专项执法检查,产、供、销三方面同时发力,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制定印发枣庄市《“中国渔政亮剑2021”枣庄市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依法打击水产养殖用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投入品使用环节相关违法行为。目前,全市共办理各种案件73起,规范了农资市场,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七)加强农机服务安全生产管理。根据省、市农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重点对全市所有经营的农机合作社、维修网点、驾驶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全市累计出动农机安全生产检查人员477人次,排查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网点等537个,排查出安全隐患75个,已全部整改落实。三夏期间,机收率达到了99.83%,机播率达到99%;力争三秋玉米机收秸秆还田率达到90%以上,小麦种植机械化水平达到98%以上。
  (八)积极参与政风行风热线。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陈广良于今年4月份参加了热线节目,共收到群众反馈问题及咨询9条,涉及土地权益、农田建设、农业生产困难、政策咨询等方面,迅速将反馈问题分解到相关单位、科室,及时办理完毕,并形成办理情况报告,做到件件有回复,让群众满意。
  (九)开展信访矛盾的排查化解。制定印发了《枣庄市农业农村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及相关局属单位为组员的工作专班。根据全省十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要求,排查化解农业农村领域信访矛盾隐患和信访积案。活动期间,梳理上报信访线索6条,分别建立台账,领导包案化了解等机制。目前,已全部化解。
  二、其他民生项目
  (一)落实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截至8月30日,全市共办理中央补贴资金3408.48万,购机总价13109.911万元;受益1523户;补贴机具2005台。
  (二)实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制定了《枣庄市全面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争取2021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中央资金2472万元;推荐滕州市成功申报2021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整县推进试点县;完成了2021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启动申报公示;目前,全市已报名设施项目82个。
  (三)选拔齐鲁乡村之星、枣庄市乡村之星。修订印发了《枣庄市乡村之星选拔管理办法》,组织召开了全市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政策培训会,围绕乡村之星、基层农技推广人才、优秀乡镇农业技术人员以及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培养选拔管理工作开展业务培训。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全市乡村之星的选拔工作。
  (四)开展农田建设项目灌溉机井专项治理。全面排查2011年以来辖区内所有使用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社会资金的农田建设项目灌溉机井工程,分类推进有井无水、有井无电、有井无泵和损毁失修、无人管理、浪费闲置等问题的整治落实。目前,排查摸底工作已完成,已建立问题台账,正在分类推进整改。
  (五)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严厉打击行业违法行为,目前,已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使用企业21家,整改问题企业7家,强化兽用抗菌药物监管,开展兽药减量化使用试点,推进兽用生物制品GSP建设,2021年以来共3家企业获得兽用生物制品经营许可。
  (六)推进全市生猪屠宰行业科学发展。台儿庄区年屠宰40万头设计规模生猪屠宰企业已通过验收审核正式投产,薛城区年屠宰40万头设计规模生猪屠宰企业正在安装设备,枣庄汇融食品100万头年设计规模生猪屠宰项目已获得市政府颁发定点屠宰许可证,并已完成农业农村部系统审核备案。
  (七)推广使用“一乡一业”标准体系库。已将枣庄市农产品地方标准、团体标准、技术规程充实进标准数据库,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完成。
  (八)实施渔业增殖放流工程。计划在各区(市)放流净水鱼苗500万尾,改善放流区域生态环境。目前正在制定增殖放流工作方案。
  (九)协助“双报到”社区美化绿化公共环境。组织局系统科技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绿化养护工作,开展绿化苗木、花卉修剪、病虫害防治、施肥等科学养护技术指导服务。
  (十)政务公开。今年,在枣庄市农业农村局网站编发布信息209条;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05条;在枣庄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94条,为广大农业生产经营者、农民和基层干部提供了政策、技术和信息服务。
  (十一)开展节约机关创建。按照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有关要求,强化机关日常管理,更新节水节电设备,抓好日常用水用电工作,开展节约降耗政策宣传,扎扎实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2020年被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评选为“枣庄市节约型机关”称号。
  (十二)加强志愿服务。推荐2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参加市直机关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参加了在人防办防空基地集中培训,学习防空知识、应急救护知识,并积极参与应急救护志愿活动。
  下一步,枣庄市农业农村局将认真总结工作中的不足,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措施,不断完善、持续强化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形成落实民生项目长效机制,把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落实到位,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细,让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农民。
  关于枣庄市的“米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情况,陈广良局长也作了详细回答。所谓“米袋子”就是指口粮,所谓“菜篮子”就是指各类肉蛋奶和蔬菜。枣庄市的“米袋子”、“菜篮子”都是有保障的。在“米袋子”方面,据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核定,2021年全市夏粮播种面积209.82万亩,较2020年增长1.45%。夏粮单产、总产均创近15年的新高。其中,亩单产427.11公斤,较去年增长1.59%;夏粮总产量为89.62万吨,较2020年增长3.06%。在“菜篮子”方面,全市的蔬菜种植面积、产出量都比较稳定。据农业农村部门行业统计,仅第二季度全市蔬菜播种面积就达34.6万亩。主要蔬菜作物马铃薯在二季度大量收获上市,稳定了市场蔬菜价格,部分时段的大棚黄瓜、西红柿都比往年每斤价格降低0.3—0.7元。生猪产能快速释放,上半年生猪出栏64万头,猪肉产量5.1万吨,均较上年同期翻一番以上。
  农业农村部门作为推进实施“米袋子”、“菜篮子”这两项工程的重要职能部门,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狠抓“米袋子”、“菜篮子”不放松,通过建立帮包联系机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温室大棚,开展实地调研、培训、技术指导和服务活动,抓好良种和关键技术推广,千方百计克服低温冻害、“倒春寒”、大风冰雹、小麦“条锈病”、非洲猪瘟等不利因素影响,保证了粮食和蔬菜、肉类等的正常生产和供应。
  特别是在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方面,规范核定小麦种植面积,通过财政部门“一卡通”,把2.77亿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到户。近期,又按照中央、省级部署,开展粮食种植面积核定,对实际种粮农民落实一次性补贴。同时,不断加大农业保险保障强度,三大主粮作物投保率超过75%,进一步降低了种粮风险,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此外,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切实强化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改善“米袋子”、“菜篮子”生产基础条件。如:在完成2020年度2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基础上,持续推进2021年度2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新争取农机购置补贴4392万元;实施新一轮粮食高质高效生产创建、农产品产地仓储、冷链保鲜物流能力建设,等等。可以说,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的基础条件越来越好,稳产保供能力越来越强。
  生猪生产和猪肉供应是关乎群众生活、物价稳定、农民增收的大事,近一段时期以来,生猪价格再次出现波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张晓亮回答记者提问。2019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猪周期等多重因素影响,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大幅减少,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到群众生活,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枣庄市加大财政、金融、保险、土地、环保等各方面支持力度,落实生猪养殖用地2000余亩,增加生猪养殖贷款5000余万元,引进投资近10亿元,新上万头以上生猪养殖场8家,其中台儿庄牧原项目年出栏生猪达到43万头,是国内最大的单体生猪养殖项目。据国家统计局枣庄调查队统计,上半年,枣庄市生猪存栏68万头,同比增长86%;累计出栏生猪64万头,同比增长107%。全市猪肉产量5.1万吨,同比增长113%。生猪生产已恢复到常年水平。
  近一个时期,枣庄市猪肉平均批发价逐月走低,从1月份的46元/公斤左右,跌至9月份的20元/公斤左右,区间累计降幅达56%。目前看来,市场猪肉及其它牛羊肉、蛋、奶供应充足,价格合理,其中猪肉价格略低于成本价,请大家放心消费,积极购买,摄入充分的肉蛋奶,增强体质,保障健康。
  当前猪肉价格快速回落,生猪养殖出现亏损,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受到影响。加上养殖成本上升和非洲猪瘟疫情的不确定性,生猪稳产保供的基础仍不牢固。未来几个月,随着国家收储“托市”的效果逐步显现,叠加秋冬季和两节传统猪肉消费旺季的到来,生猪价格可能会逐步回升。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将贯彻落实好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6部委出台的《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坚持稳政策、稳数量、促转型,努力推动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稳政策,就是稳定生猪贷款、保险、土地、环保等各方面政策,注重预调早调微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是稳数量,就是稳定所有规模养殖场(户)及能繁母猪数量。对年出栏1万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挂牌建立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对能繁母猪存栏量进行监测,当月度同比变化率超过5%时,采取预警引导措施,促使能繁母猪数量基本稳定。三是促转型,就是抓好动物疫病防控、中小养殖场户标准化改造、生猪屠宰标准化创建、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工作,不断补齐生猪产业发展短板,促进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关于枣庄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产业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高效农业招商引资情况及下步措施。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瑞刚介绍了以下几点:(一)枣庄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产业镇建设情况及下步措施。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近年来,各级都开展了农业产业园和产业强镇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共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省级农业产业园以区(市)为单位整体创建,并确定1-2个主导产业进行建设,省级财政给予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承担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任务的分别是薛城区(主导产业为粮食和蔬菜)、峄城区(主导产业为石榴)和山亭区(主导产业为甘薯)。已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镇为单位整体创建。全市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强镇18个,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4个,省级农业产业强镇5个(含4个国家产业强镇)。国家级产业强镇分别是山亭区水泉镇、滕州市东郭镇、市中区西王庄镇、峄城区阴平镇,中央财政给予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下步工作措施:一是支持未承担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区(市),创建省级农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认定一批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是指导峄城区阴平镇实施2021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组织符合条件的市级农业产业强镇申报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加强对进入2021年市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的10个镇的工作指导,进一步认定为市级农业产业强镇。
  (二)全市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措施。全市共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07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3家。今年6月份,推荐山东福藤食品申报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已经省厅上报到农业农村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94家,2021年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153.01亿元,同比增速27.2%;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15条措施。全市在市场监管(行政审批)部门注册的农民合作社近6700家、在全国家庭农场名录库系统登记的家庭农场近2100家,其中市级示范社发展到624家、示范场发展到248家。滕州市获批全省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整县提升试点。峄城区阴平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山亭区洪旺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山亭区建军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4家农民合作社获评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下步工作措施:一是加强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认定一批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二是加大对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的支持力度,提高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中的比重。
  (三)高质高效农业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及下步措施。目前,全市新开工高质高效农业建设项目49个,计划投资133.04亿元,已实现投资69.39亿元。存量企业膨胀扩规项目15个,总投资30亿元。重点项目有:山东恒仁工贸新建年产12万吨玉米油项目,年产10万吨高端麦芽糊精项目,预计投资12亿元。已签约高质高效农业项目14个,合同总投资142.94亿元。重点推进的签约项目有:与中国兽药协会在枣庄经济开发区建设中国兽药谷(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规划占地3305亩)。全市在谈高质高效农业项目线索20个,在谈项目意向投资金额60亿元。重点推进的在谈项目有: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珠海美光源洽谈的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下步工作措施:依托我市农业特色资源,加强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农业龙头企业等建设,发挥平台载体的作用,开展以商招商。加快推进航天育种、鱼菜共生、智能植保机器人等项目,促进一批在谈项目转为签约项目,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枣庄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