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榴”做出“大文章”——枣庄市峄城区举办2021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大会

2021-09-28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记者 杜伟)9月27日至28日,2021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大会在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举办。本届大会主题为“聚焦石榴产业融合创新 打造石榴产业发展高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黄璐琦,山东省政协副主席于国安,国家林草局发改司副司长王俊中,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二级巡视员李建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振斗,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首席专家李莉,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理事长曹尚银,山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冯庆禄,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庄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褚瑞云,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山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董守义,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金良,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付俊海,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外国专家、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米拉齐兹·阿赫梅多夫,山东省国欣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艺,广药集团广州王老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涛,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科研管理处处长、医学实验中心主任杨洪军,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兴伟,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市政府副市长刘吉忠,枣庄市政协副主席张永刚出席活动。大会由李兴伟主持。
  于国安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山东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枣庄市立足石榴资源禀赋,将石榴产业发展上升为市级发展战略,推动石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全产业链条,培育打造了乡村振兴的新产业、新动能,以石榴这个“小水果”,培育出了一个“大产业”,谱写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枣庄篇章。
  于国安强调,枣庄市石榴种植和深加工,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加强产业融合,实现创新发展,大有文章可做,要更加注重突出资源优势,持续完善石榴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优质旅游品牌,深入发掘历史文化底蕴,以此次节会为契机,交四海宾朋,借八方之力,进一步聚焦融合创新,打造石榴产业发展高地。
  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致欢迎辞。陈平指出,2021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大会是枣庄石榴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业界同仁共商石榴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枣庄石榴栽培历史悠久,欢迎各位嘉宾共赏冠世榴园诗意胜景。枣庄石榴始于汉代,明代成林,清代成园,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连片种植面积最大,古石榴树最多,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证为“吉尼斯之最”,“冠世榴园”的美名享誉中外。这些生态之美、文化之美不仅是冠世榴园的特色资源,更是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相信您一定会不虚此行。
  陈平强调,枣庄石榴发展势头正好,诚邀广大客商共享创业创富投资机遇。长期以来,枣庄高度重视石榴产业培育,推动石榴种植步步为营,石榴产业节节攀高,石榴品牌蒸蒸日上。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积极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聚焦石榴产业发展,谋划提出“大规划、大产业、大市场、大品牌、大旅游、大统筹”的工作思路,努力培育百亿级石榴产业集群。今天的枣庄,加速推动石榴产业发展,积极融入现代产业大格局,“全国石榴看枣庄、枣庄石榴誉全球”的产业高地正在崛起。
  陈平表示,枣庄石榴产业前景无限,期待有志之士共创合作共赢美好未来。“小石榴”完全可以做出“大文章”,石榴产业发展到今天,融合创新已成为产业突破的现实路径。这些年,我们积极推动石榴一二三产融合,年产石榴鲜果约1亿斤,石榴深加工等企业发展到77家,开发了石榴汁、石榴酒、石榴茶、石榴口服液、石榴化妆品等系列产品20余种,“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今天即将揭牌,“冠世榴园风景名胜区”全力争创5A级景区。如今,枣庄已成为国内产业链条最完整的石榴产地之一,是国内保存种质最多的石榴种质资源圃所在地,也是最大的石榴鲜果、石榴苗木、石榴盆景集散地,在枣庄发展石榴产业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黄璐琦,国家林草局发改司副司长王俊中,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理事长曹尚银分别致辞。
  活动中,黄璐琦、陈平、李建伟、褚瑞云、董守义、张永涛、张熙滨等领导为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揭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科研管理处处长、医学实验中心主任杨洪军与枣庄市政府副市长刘吉忠签署了《振兴枣庄石榴产业战略合作协议》。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项目、鲁南药食同源资源保健食品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大理峪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开发项目、石榴新品种选育及示范推广项目、冠世榴园农旅综合园区项目、吉美石榴产品开发项目、榴城文苑田园综合体项目等7个项目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冠世榴园杯”摄影大赛、2021石榴产业创新创意大赛、全国石榴主产区优秀新型经营主体等“冠世榴园欢乐季”系列活动举行了颁奖仪式。大会还发布了《中国石榴产业价值创新白皮书》,部分受邀嘉宾做了主旨演讲。
  28日上午的大会议程结束后,与会人员前往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万福园、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青檀寺、石榴盆景园、亚太石榴酒等现场实地考察交流,并参加观摩了石榴文化艺术大展、2021石榴产业创新创意大赛等活动。
  本届大会由中共枣庄市委、枣庄市人民政府、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主办,中共峄城区委、峄城区人民政府承办。
  枣庄市峄城区是著名的“中国石榴之乡”,石榴园区东西长22.5公里,南北宽3公里,连片种植面积约10万亩。 2001年12月,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被称为“冠世榴园”。峄城有2000多年石榴栽培历史,目前100年以上树龄的石榴树仍有3万余棵,是国内规模最大、树龄最古老、集中连片度最高的石榴古树群;2015年1月,被原国家林业局认定为“古石榴国家森林公园”。冠世榴园内有丰富的文化积淀,战国思想家荀子在这里讲学,西汉名相匡衡“凿壁偷光”的故事在这里发生,明代文学家贾三近著书立说的“石屋山泉”、明成祖朱棣爱妃权妃的陵墓也坐落于此。石榴是峄城靓丽的名片,也是枣庄市最有特色、最具优势、最富影响的农业品牌。
  近年来,峄城区锚定“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发展理念,把发展石榴产业作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重要抓手,制定“大规划”、发展“大产业”、打造“大市场”、叫响“大品牌”、推动“大旅游”、实施“大统筹”,以石榴产业的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打造全产业链条,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位一体。围绕做“优”一产,做好“秋艳”等优质石榴种质资源的选育和推广,通过石榴特色保险等手段加大奖励补助力度,促进石榴种植规模化、标准化、精品化发展,全力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使石榴一产“榴”光溢彩。围绕做“深”二产,加快推进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项目,进一步扩大全国石榴饮料市场份额,大力招引石榴医药、保健、化妆品等精深加工企业,使石榴二产成为中“榴”砥柱。围绕做“活”三产,引进国企央企等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冠世榴园片区建设,积极整合区内人文资源、旅游资源等要素,配套完善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功能,让游客在峄城“榴”连忘返。充分发扬“团结如籽、担当如干、事业如花”的石榴精神,聚焦“全国石榴看枣庄、枣庄石榴誉全球”的奋斗目标,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峄城力量。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