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世榴园 生态枣庄——峄城石榴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新贡献

2021-10-15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记者 杜方奇)10月15日,枣庄市召开枣庄峄城石榴气候品质评价发布会。出席会议的有山东省气象局副局长张志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玲,省气象局减灾处处长冯桂力,省气候中心主任薛晓萍,市气象局局长张瑜以及枣庄市、区、镇相关领导。
  首先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玲简要介绍一下枣庄农业基本情况和气象发展情况。农业一直以来是枣庄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枣庄市耕地面积354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305万亩,乡村人口280.94万人,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优质粮食和瓜果菜、肉蛋奶等“菜篮子”产品的主要供应基地。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181.2亿元,高标准农田累计建设200多万亩,连续多年粮食总产稳定在180万吨以上。枣庄市坚持把石榴、大枣、马铃薯等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做大做强,持续推进峄城石榴等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阴平镇等4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累计创建市级及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1个、产业强镇18个,创建市级以上区域公用品牌11个、企业产品品牌39个,山亭火樱桃、店子长红枣、涛沟桥大米通过了2021年首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有效期内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达到388个,峄城石榴种植系统今年被农业农村部列入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枣庄市农业品牌不断叫响。枣庄市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持续壮大村集体收入,目前全市2677个独立核算村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率先在全省整建制完成市、区、镇、村“四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建设。到去年底,全市210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70%的村居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近14%的村居超过50万元,老百姓的获得感在不断增强。
  近年来,在山东省气象局和枣庄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气象部门认真履行职能,严密监测、准确预报,为市委、市政府防御自然灾害、安排工农业生产以及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决策依据,为促进枣庄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防灾减灾等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今年汛期,防范台风“烟花”过程中,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评价。
  枣庄市气象局与山东省气候中心联合,针对峄城石榴气候品质评价,进行了深入研究,建立了气象指标库、评估评价模型,用气象大数据激活林果业,制作了承载认证信息的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码一扫,对果产地、品质、气候背景等,一目了然,这就是峄城石榴的身份证,等于好产品有了可追溯!这项工作必将增强峄城石榴的市场争力,获得更好的价格和更大市场竞争力。农业与气象密不可分,多年来省气象局对枣庄气象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心、支持、帮助。今后,枣庄市也会更加重视、更加支持气象工作发展,希望市气象局加快推进全市气象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省气象局副局长张志光同志对本次会议内容发表讲话,并与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徐玲主任共同揭牌。

  本次发布会,将峄城石榴气候品质评价为“优”,将为峄城石榴注入新的气象科技元素,有效提升峄城石榴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也为峄城区优化农业布局、打造特色品牌增添强劲动力。下一步,枣庄市峄城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瞄准石榴产业发展提升,持续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快速推进,努力培育百亿级石榴产业集群。也希望省气象局和各级领导能够继续对峄城多关心、多关照,尤其在石榴种植冻害预防、气象预警、产业培育等方面多加技术支持,用高科技手段实现石榴产业发展新提升,进一步叫响“冠世榴园 生态枣庄”品牌,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