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线运营!枣庄惠民铁路专用线旧线今日停用

2021-11-19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记者 杜伟)11月19日,枣庄市举办“枣庄惠民铁路专用线新线运营、旧线停用”新闻发布会,就枣庄惠民铁路专用线建设运营情况进行发布。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枣庄惠民铁路专用线有关负责同志:枣庄市市中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坤祥,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先锋,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副主任、枣庄惠民铁路专用线建设现场指挥张玉峰,十里泉发电厂电气车间支部书记褚延科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孙坤祥局长介绍了枣庄惠民铁路专用线的有关情况。
  一是枣庄惠民铁路专用线的情况
  枣庄惠民铁路专用线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之一,工程东起枣临铁路税郭站,先后跨越大沙河、东沙河、九龙湾湿地、241省道、206国道,接入十里泉发电厂,征地拆迁涉及峄城区峨山镇,市中区税郭镇、西王庄镇、光明路街道4个镇街的15个村。全长14.811公里,占地约847亩,总投资约10.7亿元。
  工程前期通过了省发改委立项、国土厅预审、住建厅选址意见,完成了水土保持、地质灾害、压覆矿、防洪、文物、环评、林地、湿地等手续。迁改管线涉及山东广电、中广有线、联通、移动、电信、铁塔公司以及供水、供电、燃气等多家企业的数十处管线。
  专用线建设共分为两个部分,均由济铁设计咨询公司代建管理。一是税郭站改扩建项目和区间正线段建设项目,共13.424公里,由枣庄惠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设计院设计,山东济铁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二是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铁路专用线接轨点变更项目,共1.387公里,由十里泉电厂投资建设,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北京瑞特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山东济铁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济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施工。
  施工期间,开挖、填筑土石130余万方,路堑部分下挖13米,地下溶洞注浆3.5万方,全线建设上跨桥8座,特大桥2座,大桥1座,中桥1座,跨国道立交桥1座、过路及排水涵洞30座,全线封闭栅栏28公里,税郭站增铺钢轨两组2.4公里,区间铺轨13.424公里,十电厂内段铺轨6.05公里,累计铺轨21.874公里。
  工程于2017年筹备建设,开始征地拆迁、手续办理等工作。2018年工程手续办理取得积极进展,压覆矿、防洪、文物等均已完成,施工图设计通过了济南局集团评审,6月正式开工建设。 2019年,完成付刘跃特大桥、跨省道S345特大桥、范辛庄特大桥等主线桥梁,以及税郭货运站改扩建、铁路铺轨、十电厂内段等工程建设。2021年6月完成7号上跨桥处栅栏安装,至此实现了惠民铁路全线封闭,具备验收条件。10月16日至18日对十电厂内段铁路进行拨接施工。2021年工程进入扫尾阶段, 6月17日至18日进行了初验。9月初通过了终验,完成安全评估、消防验收,9月底进行了复验。11月8日,国铁集团货运部以货价电〔2021〕105号文发出《关于修改车站和专用线货运运营条件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税郭站货运业务类型由“非货运站”修改为“专用线”,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专用线接轨站由“枣庄东”改为“税郭”。由于11月处于供暖季,为保障居民供热需求,旧线路一直维持运营状态,如今燃煤供应的安全保障工作圆满完成,旧线于今日起正式停用,枣庄惠民铁路专用线新线正式启用,结束了市中区17条主次干道为运煤列车让行的历史。
  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亲临项目现场视察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市中区委、区政府态度坚决,第一时间成立建设指挥部,抽调区政协、国土、住建、交通、财政、西王庄镇、税郭镇、光明路街道等单位集中办公,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配合项目建设。同时得到了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能源局、市公路和地方铁路事业发展中心以及峄城区政府、峨山镇政府和十里泉电厂的大力支持和通力配合,在此一并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真挚的敬意。
  二是枣庄惠民铁路专用线新线运营的意义
  一是减少对城市切割,是落实枣庄市相关规划,推进城市协调发展的需要。十里泉电厂原有铁路专用线将枣庄市老城区分成了东西两个区域,横跨17条主次干道,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区的同步、全面发展。同时,对整个老城区的交通出行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和出行安全。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和人居环境,《枣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将“启动十电专用线迁出市中城区工作”列为“十三五”期间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同时枣庄市也将原有铁路专用线迁出市中区重建列为城市基础建设改造提升“十大工程”之一。本项目的建设,是落实枣庄市相关发展规划、城市规划,改善民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枣庄市推进城市协调发展,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需要,还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也是改善城居交通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有力的保障。
  二是减少城市环境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原有十里泉电厂铁路专用线位于城区内,煤炭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飞扬及内燃机车运行过程中排放的废气严重影响城市的空气质量,加重了城市的空气污染程度。同时列车机车和运煤车辆运行过程中与轮轨间的摩擦、车辆本身及列车鸣笛、制动产生的噪声和振动,在一定程度上对铁路沿线周边的居民和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生活产带来了不良影响。修建本专用线,避免了原有电厂专用线产生的粉尘、噪声振动等环境污染,大大改善了铁路沿线周边区域和老城区的环境质量,也对加快促进枣庄市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十里泉电厂和枣庄市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三是进一步为十里泉电厂提供强有力运力支持、缓解鲁南地区电力短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发展,构造和谐社会的需要。十里泉发电厂隶属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大型火力发电厂之一,是鲁南地区主要的电源支撑点,总装机容量为1340兆瓦。华电十里泉电厂的建设主要解决鲁南地区“十三五”期间的电力缺额。本项目的实施为电厂发电用煤实现合理运输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持,保障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以及对鲁南地区的用电安全,能够进一步缓解鲁南地区乃至山东电网电力短缺形势,促进国民经济正常、持续发展,构造和谐社会。
  记者:枣庄惠民铁路专用线路线选择经历了怎样的一个过程最终选择了现在的路线?
  张玉峰主任:枣庄惠民铁路专用线设计之初综合考虑到达煤炭的运输径路、接轨站位置、城镇规划布局、电厂厂区位置及厂内站改造工程等因素,对专用线走向方案进行了比较分析,研究了两大走向方案。
  第一条南线方案。
  线路自税郭站东南端咽喉南侧引出并行枣临线约 50m 后折向西,下穿在建枣临高速东延工程后经石灰窑埠、付刘耀南侧前行至西王庄南侧,先后跨越大沙河税郭支流、枣台复线、大沙河郭里集支流及东沙河、国道 G206后,接入十里泉电厂厂内站至设计终点 CK14+477(含长链 333.566m),正线全长约 14.811km。该方案于 CK0+985.6 处下穿在建枣木高速公路,设置1-10m 框架桥,需对在建枣木高速公路进行变更设计。
  第二条北线方案。
  线路自枣临线税郭站西北端咽喉南侧引出并行枣临线约1km 后折向西,下穿在建枣临高速东延工程后,于野岗埠村南侧、税郭支流北侧走行,经潘官庄、纪官庄村南侧前行至西王庄北侧,先后跨郭里集支流、G206 国道后折向西南,前行约 0.7km 跨越东沙河、枣台复线后折向十里泉电厂厂内站至设计终点 CIK12+715,正线全长约 12.715km。
  其中北线比南线距离近了2km,但选择南线占用农田更少,穿越村庄更少拆迁难度较低,对沿线人民群众的生活影响相对小一些。综合考虑选择了现在的路线。
  记者:十里泉电厂老线改为现在的枣庄惠民铁路专用线的原因是什么?旧线停用后准备如何利用和打算的?
  任先锋局长:原有电厂铁路专用线接轨于枣庄东站,专用线到达列车均为整列煤炭列车,运行至枣庄东接轨站,再通过电厂铁路专用线运至厂内站卸车,卸后空车组织整列空车原路返回。旧线铁路在市中区穿城而过,君山路、文化路、龙头路、人民路、汇泉路等17条主次干道一天多次为运煤列车让行,造成城区交通拥堵,居民出行不便。 新线接轨于税郭站不再经过市中城区,这有效的疏解了城区交通压力,群众出行更加通畅便利。有利于挖掘盘活老城区优质城市资源,同时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促进区域扩容及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于旧线再利用的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已赴相关城市参观学习。坚持为民所用,发挥旧线余热的原则,从提升城市品质,深厚城市文化底蕴出发,经初步计划将旧线建成铁路文化公园或群众文化休闲场所,留住枣庄工业记忆和枣庄人民的乡愁,目前正在进一步论证中。也欢迎广大群众市民积极进言献策。
  记者:铁路外迁后对于十里泉电厂的影响和改变?
  褚延科主任:十里泉电厂运煤铁路专用线迁建工程不仅关系到电力企业的自身发展,更关乎我们枣庄市和市中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因此,自项目启动以来,十里泉电厂作为中央企业,始终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央企责任,按照市、区两级政府关于铁路专用线迁建的总体工作部署,积极向上级公司沟通汇报,并成立工作专班,克服铁路迁建后运营成本大幅增加,生存发展压力倍增的困难,全力配合和推进铁路专用线迁建工作。
  第一,关于十里泉电厂厂内站改造情况
  作为十里泉电厂铁路专用线迁建工程的组成部分,十里泉电厂厂内站改造工程线路全长6.03公里,总投资1.27亿元。
  项目实施以来,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在王辉书记的安排部署和刘中波区长等领导的多次调度和现场指导协调下,工程于2018年8月完成了新征地地面附着物的清理,9月开工建设,2019年5月底建成,具备工程验收条件。2021年4月,我厂组织参建各单位进行了自验;6月,代建单位山东济铁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组织了初步验收;9月,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涉铁办组织了竣工验收。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涉铁办组织竣工验收后,我厂积极协调施工各方加快推进竣工验收整改工作,按照竣工验收要求于2021年9月15日完成相关整改;同时,在刘中波区长的亲自调度下,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新建综合信号楼的消防验收备案工作,为厂内站道岔拨接施工做好了前期准备。10月18日,十里泉电厂完成厂内站新旧线路道岔拨接施工工作,厂内站新建线路实现开通。
  第二,关于配合铁路主线建设及验收开通情况
  按照市、区政府要求,十里泉电厂铁路专用线厂内站改造纳入惠民新建铁路指挥部统一管理,和惠民公司新建铁路作为一个整体项目同时审查、同步施工、同时开通。
  施工过程中,十里泉电厂按时完成了新建线路现场踏勘、坐标测量、选取电源点、可研及初步设计审查等配合工作,并积极组织开展厂内站改造施工。同时,按照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相关要求,签订了十里泉电厂铁路专用线接轨点变更协议,准备迁建施工过程中需要的各类函件;在完成厂内站新建线路开通后,及时会同惠民公司向济南铁路局及各站段行文申请开通新建线路。

  十电的发展离不开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力配合做好十电铁路专用线迁建开通后的后续工作,不断改善城市道路交通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为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做出华电贡献。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