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精力强工业 枣庄工信打头阵

2021-12-02 14: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记者 张刚)12月2日,枣庄市召开解读《关于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桂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王玉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创新创业指导科科长刘玉娟出席会议。

  10月22日,枣庄市政府印发了《关于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若干措施》(枣政办发〔2021〕13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了便于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枣庄市工信局就政策有关内容作简要解读。

  一、《若干措施》政策背景及起草过程

  枣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市委陈平书记在6月25日召开的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有针对性地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6月29日,陈平书记又在潍坊临朐的有关经验材料上作出批示。为贯彻落实陈平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市工信局迅速行动,在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基础上,结合枣庄市实际,形成了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九条措施。

  二、《若干措施》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围绕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土地价值、融资服务、融资支持、融资渠道、政策扶持等方面提出九条具体措施,具有以下特点:

  (一)提升土地价值和优化融资服务,有效破解抵押难。一是科学合理调整土地价值,优先采用基准地价系数修正法和市场比较法两种方式对工业用地进行评估,将符合条件的工业用地评估价格提高到35万元/亩,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可结合实际,适当提高设定价值区间,供各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及企业参考使用,保证土地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二是鼓励银行根据企业资产实际,将省级以上高新区、开发区以及6大先进制造业的抵质押率提高到60%,且在资产价值超出担保金额的合理比例范围内为企业办理顺位抵押融资。三是着力破解抵押要素制约,用好《关于继续执行<关于加快解决民营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1〕71号)政策,持续推动化解民营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帮助民营企业取得更多的不动产权证等有效抵押物。

  (二)健全完善风险补偿和担保体系,有效破解担保难。一是通过增加各类风险补偿金规模,建立政府、银行、担保共同合作风险补偿机制;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面向企业发放贷款形成的不良贷款和处置不良资产时产生的税费实行风险补偿。二是加快完善信用评价和风险防控体系,积极开展绿碳贷、信用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多种融资方式。

  (三)创新多元融资渠道,有效破解信贷难。一是推行供应链融资,通过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实行专项授信额度管理。二是建立投贷联动机制,创新“小股权+大债权”的投资融资模式,跳出传统银企合作关系,通过“小股权”纽带连接银行和企业成为“一家人”,打造安全稳定可持续的资金链,用小股权撬动大债权。三是加大对民营企业股改扶持力度,推动优质民营企业通过上市发行股票直接融资。四是培育做强基金产业,搭建各类“资本+项目”对接平台,鼓励基金公司对民营企业开展风险投资。

  (四)加大考核奖补力度,有效破解落地难。一是对各区(市)、枣庄高新区融资工作开展成效进行考核,对当年民营企业贷款额增加10亿元以上的,进行加分。二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开展风投的基金公司,由各区(市)、枣庄高新区财政按实缴税款地方留成部分予以奖补;符合条件的上市挂牌企业,市财政最高补助1000万元。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继续抓好《若干措施》的政策宣贯,提高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加强与各成员单位信息互通、协调联动,最大限度凝聚起各方力量,深入细致抓好《若干措施》的落地落实,扩大民营企业融资空间、拓展融资渠道,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大力营造民营企业良好的融资环境氛围。同时,将立足自身职能,积极推进技改基金运作、融资服务体系建设、银企融资对接等工作,切实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

  记者:请问今年以来,我市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玉平先生:今年6月25日,陈平书记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提出,成立市委民营经济发展委员会,由陈平书记和张宏伟市长任主任,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实行专班推进、实体化运作,市工信局迅速行动,制定有关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设立了民营经济发展指导科,初步构建了组织架构。

  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中,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出台了《枣庄市民营经济发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明确到2023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实现“1133”的目标任务,即:民营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0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入选全省百强民营企业3家,营业收入过亿元民营企业300家以上。

  二是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制定出台了特色产业集群、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双创示范基地等认定管理办法,提升中小企业综合竞争力,促进我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工信局全体科级以上干部下沉到55家民营企业中,用心服务企业,全力当好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三是搭建枣庄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充实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涵盖“枣”政策、“枣”供需、“枣”技改、“枣”融资、“枣”评级、“枣”服务六个模块,多角度全方位为企业提供服务;通过征集企业的基本信息,先期入驻平台企业近1200家。修订并出台了《枣庄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管理,提升了平台服务企业的针对性。

  四是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对标学习活动。今年上半年,组织相关企业分别参加临沂、聊城举办的对标学习活动,增进企业间的经验交流合作,我市泰和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对标学习,要求再次带领公司高层领导学习,通过协调对接,泰和水处理一行5人考察组,再次现场参观鲁西化工,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技术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建设经验。

  记者:请问今年我市在帮助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玉娟女士:多年,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今年以来,市工信局立足职能,多措并举扩大民营企业融资空间、拓展融资渠道。

  一是积极推动市、区两级技改基金实质化运作。经过市、区两级政府共同推进,全市技改基金规模达到20亿元,其中:市级技改基金规模5亿元,各区(市)、枣庄高新区技改基金规模15亿元,目前,已为多家民营企业提供技改基金支持。11月底,市工信局联合市财政局、市财金集团、银行等部门建立技改基金“投保贷”联动机制,在保持市技改基金现有运作流程不变的基础上,引入枣庄市融资担保公司和枣庄银行、枣庄农商行,建立技改基金、担保公司、银行三方组成的枣庄市技改基金投保贷联动机制,实现“投保贷”联动,加快推动技改基金的放大溢出效应。

  二是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利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信息报送系统”,指导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业务规模、降低担保费率,截至目前,有3家融资担保机构为52家企业提供2.36亿元担保金额,绝大多数业务担保费率在2%以下。积极为业务开展突出的担保机构争取中央降费奖补资金61万元,同时,根据“双20条”奖励政策,对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单户单笔担保金额1000万元及以下、担保费率1.5%以下的融资担保机构,给予20万元至50万元奖励。

  三是建立健全应急转贷服务体系。用好用活企业应急转贷服务体系,扩大应急转贷服务范围,规范应急转贷机构运营,目前,我市已有3家应急转贷机构纳入省企业应急转贷服务体系,截止目前,应急转贷服务机构共提供服务165家次,服务金额25亿余元。同时,根据“双20条”奖励政策,对开展应急转贷业务每日转贷费率在0.1%以下、服务企业数50家以上、服务金额10亿元以上的应急转贷机构,给予20万元至50万元奖励。

  记者:从刚才的回答中,我市在推动民营经济工作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请问取得了哪些成效?

  许桂良先生:今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各级工信部门扛起了“集中精力强工业、工信必须打头阵”的责任担当,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是全市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截至前三季度,我市民营经济单位数47.82万户,同比增长6.72%。其中:私营企业实有户数10.65万户,同比增长11.18%。

  二是全市民营经济税收增幅提升较快。截至前三季度,全市非公有经济实现税收162.44亿元,同比增长18.34%,占全市税收比重90.98%;私营企业实现税收23.82亿元,同比增长19.89%。

  三是全市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家、瞪羚企业13家,目前,全市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9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瞪羚企业35家;截至11月份,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9家,其中月度新增38家,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0家。

  四是中小微企业培育服务载体稳步提升。今年新增省级双创基地3家,市级双创基地4家;新增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2家,新增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3家,全市正在运行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21家。

  五是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大。今年以来,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获得第一批国家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奖补资金200万元,直补三年;山东益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第二批国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支持;滕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入围重点支持国家“小巨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获得国家级奖励资金161万元。11月份,为新认定的“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省级“瞪羚”、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争取市级奖补资金620万元。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