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中卫健局:“五大提升”促服务 守护居民保健康

2021-12-09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9日讯(记者 杜伟)129日上午,枣庄市市中区举行卫健系统群众满意度工作新闻发布会。市中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焦艳红,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保印,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涛,区卫生健康局二级主任科员王峰,区疾控中心主任韩峰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琪主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中区卫健系统以需求为导向、以制度为保障、以落实为抓手,持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优化群众就医体验、筑牢疫情防控网底、加强重点人群关爱、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增强健康素养水平,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提供群众满意的医疗服务,守护全区人民的身体健康。 

  市中区卫生健康局在全区卫健系统启动了五大提升行动,通过一系列见人见事的实际行动,改变观念、改变习惯、改进作风,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植入全区卫健系统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心底,砥砺初心使命,坚持生命至上,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卫健队伍,推动全区卫健系统的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责任体系。 

  市中区卫生健康局始终把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高度重视群众满意度工作,多措并举推动群众满意度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体系建设。制定工作方案,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对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必须做到真走真访、真听真问、真抓实改,安排专人实地核查,真正把问题解决到位,把责任落实到人,照着群众100%满意的目标抓紧抓实。 

  (二)强化督导考核结果运用。通过在系统内抽查暗访等方式,对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及时汇总活动进展、创新举措、存在问题和工作成效。定期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以达到鼓励先进、激励后进的目的。 

  (三)扩大宣传引导实际效果。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医共体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妇幼保健服务、老年人优待政策等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宣传引导,让群众充分了解卫生健康工作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切身感受到卫健系统的工作努力和实际变化。 

  开展提升行动,优化为民服务。 

  (一)群众就医体验大提升。一是预约挂号更便捷。在全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实施门诊分时段预约,增加网上预约号源比例,预约时段精确到20分钟以内。各级医疗机构,根据不同患者医疗需求,利用互联网+医疗的平台,采取预约诊疗、电子健康卡等信息化手段,分时段错峰就诊,最大限度减少院内人员聚集传播风险。区人民医院、区妇保院、各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实现了电子健康卡全面替代就诊卡。二是收费更透明。全面推行公立医院价格公示制度,实现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药品价格及政策等公示全覆盖,费用结算服务进一步优化。三是就诊更方便。各级医疗机构布局标识做到醒目、简洁、导向性强,重点区域配有专人引导。通过提供检查检验指引单、明白纸等传统方式,或微信、小程序提醒等信息化方式,为就诊患者提供检查检验流程、位置指引。四是环境更舒适。改善门诊、病区就医环境,增设便民服务设施设备。完成29处无障碍卫生间改造,新增62个无障碍标识。五是服务更贴心。全区7家医疗机构(含民营机构)积极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创建工作。区人民医院和区妇保院实现了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服务首次签发。全区共13家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优抚政策。1110日,市中区妇幼保健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评审,进一步改善和提高了医院管理、内涵建设、医疗安全、综合服务等,促进市中区妇幼健康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疫情防控服务大提升。是严格重点地区来人排查管控。对重点地区来人严格按照要求落实管控措施。本轮疫情以来,重点排查六类人员,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隔离,同时进行了核酸、抗体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是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区已完成市里确定的18岁及以上人群、12-17岁人群第一、第二剂次接种任务。目前,该区正在按照省、市要求,重点推进加强针和3-11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2824时,加强针接种人数46259人,接种率90.11%3-11岁人群第一剂次接种79172人,接种率93.76%。;大培训、大演练保底线。同时开展了全区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全流程演练,指导各镇街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区疾控中心对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样人员进行了采样、个人防护穿脱等技术专题师资培训。组织召开市中区新冠肺炎标本采集技术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全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标本采集工作技能,确保标本采集质量。1124日,组织开展了全区备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工作人员岗前培训会议。各镇(街)备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配备驻点负责人、医务人员、公安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均参加培训。 

  (三)公众健康素养大提升。组织健康科普专家下基层。依托健康科普专家库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2次。全国减盐周减盐减油宣传2次,走进学校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宣传4次。宣传艾滋病知识2次,宣传精神障碍知识2次,共有2000余人次受益;提升群众健康法治素养。将送法上门职业健康百名专家千场科普讲座相结合,组织职业健康专家、卫生监督执法员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地,围绕职业健康相关法律法规和防治知识,灵活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采用讲座、报告、培训、咨询等形式开展科普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法律宣传咨询、知识讲座7场,参加人数达1000余人次。 

  (四)落实惠民政策大提升。制定下发《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工作方案》、《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关爱活动实施方案》,结合三下乡活动,通过义诊宣教、培训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惠民政策及检查流程,提高目标人群两癌防治知晓率和两癌检查参与率。2021年,全区累计完成农村乳腺癌检查17607人,累计覆盖率 103.45%;累计完成农村宫颈癌检查 16761人,累计覆盖率 98.48%。组织开展暖心行动送清洁活动,走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实地掌握扶助关怀政策落实情况,走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313人,为所有计生特扶对象发放清洁用品,发放各类慰问品2.15万元。对全区计生特扶对象310人,发放扶助金累计 200.28万元。 

  (五)义诊送医服务大提升。区卫健局组织各基层医疗机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万名医护下基层等重点工作,利用一个月时间,将义诊活动覆盖到到每一个村居,宣讲常见传染病的防治措施和党委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排查群众对医疗服务、医疗质量的诉求和期盼,争取让群众更加关心、理解、支持卫生健康事业。截止目前,共开展义诊活动127次,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和患者1.63万余人次,发放老年人保健、高血压、糖尿病防治知识等宣传资料 3.2万余份,免费测量血压、血糖1.1万余人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体验便捷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市中区卫生健康局